朝阳区让“幼有所育”成为现实

在机场街道,通过合理配置属地一小学用地空间,扩出一所崭新的幼儿园;在酒仙桥街道,铁科院家属院配套幼儿园即将开园……今年以来,朝阳区充分挖掘各类资源,努力扩充学位,保障供需平衡,共新增学前学位7000个。一处处新园所的建设,正在让“幼有所育”成为现实。

机场街道新增的清友实验幼儿园机场分园,为辖区新增90个学前学位。“这里原本是机场街道一所小学的教室,考虑到附近的学前学位比较紧张,我们通过压缩学校办公用房的方法,将这所小学一层的教室腾挪到了其他楼层压缩出的办公房内,腾空的一层正好可以扩建出一所幼儿园。”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实现小学和幼儿园办学互不打扰,一层的幼儿园还专门修建了一个独立的大门。

清友实验幼儿园是北京市示范幼儿园,目前,幼儿园开园前的教师培训、硬件建设等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第一批小朋友即将入园。

在增加学前学位的具体实施过程中,区教委通过“建、收、扩、租”等方式展开学前教育学位扩增工作。做好新建住宅小区学前教育配套设施建设和移交工作,接收配套幼儿园;通过内部改扩建、压缩办公用房,鼓励街乡、高校、国有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资源办园等方式增加学位,增设幼儿园;采取以租代建、购买服务等方式扩学位,增设幼儿园。

与清友实验幼儿园机场分园相似,朝花幼儿园东大桥分园,通过对东大桥东里小区一处既有场地与建筑空间的活化与再利用,新增60个学前学位。与此同时,我区积极推进新建住宅小区的配套幼儿园建设。在酒仙桥街道,铁科院家属院的配套幼儿园已建成,增加学前学位360个。

此外,朝阳区还鼓励社会力量开办民办幼儿园,以满足市民的特色、多元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