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TPP是什么?加入跨太平洋贸易区对增长意味着什么?

这是自英国脱欧以来最大的贸易协议,但英国加入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一个跨太平洋贸易集团,实际上会给英国中小企业零售商带来什么?

英国政府的官方说法是,这将打开一个GDP总额达11万亿英镑(13.6万亿美元)地区的大门,但英国企业究竟将如何进入这个实际上位于世界另一端的市场——它能弥补在附近欧洲运营的贸易壁垒所造成的业务损失吗?

CPTPP是什么?

CPTPP是由加拿大、墨西哥、秘鲁、智利、新西兰、澳大利亚、文莱、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和日本等11个太平洋国家组成的自由贸易集团。

在议会和11个成员国最终批准后,英国的加入协议预计将于2023年底正式签署。

该贸易协定是由现已失效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rans-Pacific Partnership)演变而来,该伙伴关系源于美国,但在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取消了美国的参与后,该伙伴关系便告瓦解。

这对英国有什么好处?

英国首相里希·苏纳克表示,该协议将降低食品、饮料和汽车的出口关税,并将允许英国进入一个拥有约5亿人口的市场,一旦英国加入该贸易集团,这个市场将占全球GDP的15%。

英国估计,与2019年的水平相比,加入CPTPP将使其经济长期增长18亿英镑,并使工资水平提高8亿英镑。

英国贸易大臣Kemi Badenoch表示,该协议发出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即英国正在利用其“脱欧后的自由,向世界各地的新市场伸出手,发展我们的经济”。

英国亚太贸易专员Natalie Black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Squawk Box Asia”采访时,称这是英国的一项“进步协议”。她说:“是的,这项协议关乎今天的经济表现,但在很大程度上关乎未来的经济表现。这是世界上推动经济增长的地区,也是推动贸易规则向前发展的地区。我们希望成为这些讨论的一部分。”

供应链和物流是一个问题

英国加入CPTPP具有潜在的长期收益,但由于各种原因,英国与太平洋的物理距离降低了收益。然而,在一个经常被忽视的方面存在着一个潜在的非常重要的优势。

供应链专家、OCI首席执行官Oliver Chapman表示:“然而,当你考虑到英国已经与CPTPP的11个成员国中的9个有贸易协议时,好处就会有所减弱。但是,话又说回来,这一点并不像看起来那么严重,因为并非所有这些协议都是全面的贸易协定。”

Chapman认为,也许更重要的是CPTPP有可能进一步扩大。潜在的新成员包括快速增长的东盟国家印度尼西亚、泰国和菲律宾、世界第十大经济体韩国、中国台湾、几个南美国家,甚至可能还有中国。因此,虽然英国加入CPTPP一开始可能不会带来重大好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好处可能会显著改善。

Chapman说:“有两个更重要的考虑因素,一个有利,另一个不太有利。首先,CPTPP的成员身份不仅提供了货物自由贸易,也提供了服务自由贸易,而服务是英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自由贸易协定中往往是缺失的,这是一个重要的好处。然而,世界各地关于数字税收的法律各不相同,这给数字供应链带来了复杂性,即使在CPTPP内部也是如此。

另一方面,我们看到更强调覆盖更小地理区域的供应链。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很多,但有三个关键原因最为突出。首先,高昂的燃料成本意味着长途运输成本大幅增加。

其次,气候变化、净零排放和ESG的压力意味着许多组织优先考虑供应链内的更短距离。

第三,当供应链涵盖一个很大的地理区域时,最终产品以及组成它们的部件和材料在运输过程中花费了更多的时间。因此,现金流可能会被严重削弱,大大增加了扩大新产品规模所需的时间。

“英国最近的CPTPP成员是墨西哥,其他成员实际上都在地球的另一边,所以以上三个因素大大降低了英国加入贸易集团的利益。

“另一方面,服务业的供应链和数字供应链不会受到物理距离的不利影响,因此上述不利因素对非物理供应链的影响不大,尽管税法的复杂变化是一个缓解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