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是未来两年东盟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

尽管存在全球逆风,但预计菲律宾将在2023年和2024年成为该地区GDP增长最快的国家。

在未来两年,菲律宾将成为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成员国中增长最快的经济体。

星展银行经济学家Chua Han Teng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尽管面临全球逆风,但预计菲律宾将在2023年和2024年成为该地区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最快的地区。

Teng表示,菲律宾将在2023年录得6.3%的GDP增长,快于越南的6%,印度尼西亚的5%,马来西亚的4%,泰国的3.8%和新加坡的2.2%。

Teng说:“尽管我们预计2022年的增长将超过7%,但鉴于逆风越来越大,我们看到2023年的扩张将降至6.3%(政府的范围从6.5%至8%缩减到6至7%)。

根据Teng的说法,菲律宾经济今年一直保持着弹性,在今年前三季度平均7.7%的增长率之后,预计2022年底GDP将增长7.4%,成为继马来西亚的8.5%和越南的7.8%之后的第三快经济体。

“增长有望超过政府今年预测的6.5%至7.5%的上限。尽管国内通胀和利率上升以及全球逆风面临多重挑战,但疫情后的经济开放一直是一个关键支撑。”

这位经济学家指出,2023年的国内需求可能会受到通胀仍然高企、2022年菲律宾央行(BSP)积极收紧货币的滞后影响,以及被压抑的需求消退和重新开放收益的影响。

他说,占GDP 70%以上的私人消费将以较慢的速度增长。

他解释说,尽管劳动力市场状况有所改善,但鉴于高通胀环境,菲律宾家庭已经开始动用其储蓄和贷款了。

Teng说,商业信心减弱将对投资造成压力,但马科斯政府的建设,更好,更多的基础设施项目将提供支持。

到2024年,菲律宾和越南的GDP预计将增长6.5%,其次是印度尼西亚6%,马来西亚4.8%,泰国3.6%,新加坡2.8%。

Teng说,最初由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动的通胀上升已经扩大,并受到第二轮效应的影响,远高于BSP的2%至4%的目标。

通胀率从10月的7.7%加速至11月的14年高点8%,11个月期间平均为5.6%,促使BSP货币委员会今年迄今将利率上调300个基点。

“我们预计2023年整体通胀率平均为4.4%。通胀将在2023年上半年保持高位,但在大宗商品价格放缓和货币紧缩贯穿的情况下,通胀将在2023年下半年达到峰值并降至BSP的目标区间,”Teng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