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集装箱运费“有序”下降

希腊有一句古老的航运谚语,说的是 “98艘油轮和101艘,繁荣。98艘货物和101艘油轮,破产”。但对于现代集装箱航运却并非如此,因为集运的固定航线班轮相比分散的油轮业务能够更好地管理在役船舶的数量。

当供应超过需求时,油轮现货价格会猛烈下跌。集装箱航运的一个大问题是。在需求回落之后,现货价格是否会像过去大宗商品航运那样急剧下降?还是会有一个逐步的下降,走向软着陆?

到目前为止,它看起来是渐进的。跨太平洋地区的价格在7月和8月初已经趋于稳定。事实上,一些指数显示即期费率再次走高。

现货价格至少暂时趋于平稳,因为美国的进口需求仍然高于新冠疫情之前的水平,美国的一些港口仍然非常拥挤,而且海运公司正在 “空白 “或 “无效”(即取消)航行,这是因为他们的船只被困在港口队列中,而且他们正在使船只供应与货物需求相匹配,以避免希腊油轮所有者的命运。

标准普尔全球商品公司(S&P Global Commodities)的全球集装箱货运管理编辑乔治-格里菲斯(George Griffiths)说:”在这一点上,无效航行仍然是承运人的首选,以试图阻止费率的下降。”

“拥挤仍然是东海岸港口的流行语,萨凡纳目前正感受着满载的进口和相关的延误,”他告诉美国托运人。

FBX跨太平洋运价从最近的低点上涨3%。

不同的现货指数给出了不同的费率评估,但通常显示出相同的趋势。上周五,Freightos波罗的海日报指数(FBX)亚洲-西海岸评估价为每四十英尺当量单位6,692美元。

对于预订现货货物的托运人来说,好消息是:这仅仅是该指数在9月份达到的历史峰值的三分之一。坏消息是。周五的评估值比8月2日创下的每FEU 6,519美元的低点上涨了2.7%,仍然比2019年这个时候(新冠肺炎疫情之前)的水平高出4.5倍。

周五,FBX亚洲-东海岸即期汇率评估为每FEU 9,978美元,不到9月历史最高点的一半。然而,它比8月2日的近期低点9640美元上升了3.5%,仍然比2019年的水平高出3.6倍。

德鲁里指数显示逐渐下滑

德鲁里的周指数描绘了比FBX更温和的下降,因为德鲁里在高峰期的现货评估中不包括溢价费用。

与FBX不同,德鲁里的上海-洛杉矶评估没有显示出最近的上升。在上周四公布的一周,它的价格为每FEU 6,985美元,是2021年6月以来的最低点。它比2021年11月底的历史最高点下降了44%,尽管仍比2019年这个时候的价格高4.2倍。

德鲁里每周的上海-纽约评估在周五为每FEU 9,774美元。在过去的两周里,利率相对稳定,然而最新的读数是2021年6月以来的最低值,比9月中旬的峰值下降了40%。

德鲁里的上海-纽约航线评估价仍然是新股那肺炎疫情前水平的3.5倍。

标准普尔全球:东海岸利率比西海岸高50%

标准普尔全球商品公司(原普氏)的每日评估显示,北亚-西海岸和北亚-东海岸各类货运(FAK)费率之间的分歧正在扩大。

标准普尔全球评估周五的北亚-东海岸FAK价格为9750美元/FEU,比7月29日创下的近期低点上涨2.6%。根据该指数,这条航线的即期汇率自4月下旬以来已大致趋于平稳。

标准普尔全球将周五的北亚-西海岸汇率定为每FEU 6,500美元,仍在逐步下降,并处于2021年6月底以来的最低点。自5月以来,与东海岸评估的差距一直在扩大,目前东海岸费率比西海岸费率高50%。

港口拥挤程度仍然很高

海运公司Matson(纽约证券交易所:MATX)的首席执行官Matthew Cox在本月早些时候的公司季度电话会议上解释说。”去年秋天,我们看到100多艘船在锚地或近海等待进入洛杉矶和长滩港。我们仍然有100艘船在等待。但很多拥挤的情况已经转移到不同的港口。我们[有]同样数量的船只,只是更多的分布在不同的地方。”

根据美国托运人对MarineTraffic的船位数据以及洛杉矶/长滩和加州奥克兰的排队名单的调查,7月下旬,在所有北美港口等待的船舶数量超过了150艘。

这个数字每天都在波动(随着船舶进入和离开队列,每小时都在波动),现在比高峰期下降了15%,但仍然是历史上的高点。截至周一上午,有130艘船在海上等待。东部和海湾地区的港口占总数的71%,西海岸的份额下降到只有29%。

周一上午,佐治亚州萨凡纳附近的船队是最大的,有39艘。就在几天前,这个数字还高得多。根据赫伯罗特的数据,周五在萨凡纳附近有48艘集装箱船,等待时间为14-18天。

洛杉矶/长滩附近的排队情况现在几乎消失了。周一早上,根据南加州海运交易所的排队名单,只剩下11艘集装箱船。自2020年11月以来,这个数字还没有这么低。它在1月9日达到了109艘的高点。

现货汇率宽松有望继续

在上周三海运公司马士基的季度电话会议上,首席财务官帕特里克·贾尼 (Patrick Jany)表示,港口拥堵使即期费率抢先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即使有拥堵的支持,他预测短期费率在未来几个月将进一步下降。

贾尼说:”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们看到了短期费率的侵蚀,但由于重新出现或新的干扰而在这里和那里被阻止。短期利率的侵蚀将继续下去。这不会是一天的下降,而是逐步向第四季度短期利率的低水平侵蚀。”

贾尼预测,当费率停止下降时,它们 “将稳定在比过去[新冠肺炎疫情前]更高的水平,并高于我们的成本水平”。

在物流供应商Kuehne + Nagel的最新季度电话会议上,首席执行官Detlef Trefzger预测,费率最终将稳定在新冠肺炎疫情前费率的两到三倍的水平。Seko物流公司的一位高管在最近的一次发布会上也做出了同样的预测。

据Matson公司的Cox说,现货价格 “正在缓慢调整。没有从悬崖上掉下来。我们用的词是’有序的’。我们看到费率从高峰期下降,但……我们预计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会有一个有序的市场,我们的船只将继续以或接近运力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