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信创产业升级扩容

据天津市工信局消息,从滨海高新区企业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腾信息”)获悉,近日,基于飞腾腾锐D2000CPU开发的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主机完成了性能测试和功能验证,标志着中国海油安监预警一体化设备实现了自主可控。今年,飞腾信息将投入10亿元研发三款高性能CPU芯片,产业生态合作伙伴有望扩充至6000家。作为我市信创产业主要聚集地,滨海高新区今年将大力引进IP服务、AI算法等企业,实现全年信创收入增速超过30%。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天津信创产业发展打开了更大空间,随着区域交通一体化,技术、产业、人才、市场等加速融合,信创产业技术创新、产业化发展有了更好的依托和更大的前景。截至目前,我市已逐步形成以飞腾信息、麒麟软件、中科曙光等链主企业为代表、涵盖“CPU—操作系统—数据库—服务器—整机终端—超级计算—信息安全服务”的信创产业体系,是国内信创产业链布局最为完整的城市之一。产业政策逐渐完善、产业生态持续向好,我市信创产业不断升级扩容。

龙头企业引领 “链”上亮点突出

在天津,信创产业链条上的每个细分领域都有代表性企业,它们共同带动了我市信创产业的蓬勃发展。

近日,由天津信创产业链龙头企业之一中科曙光参建的国内首个算力交易平台正式上线,作为“东数西算”的典范项目,平台上线后将赋能区域产业数字转型升级。再往前几天,中科曙光与麒麟软件签署战略协议,全面推进产品生态适配、市场联合推广等方面的深入合作。

除中科曙光之外,和麒麟软件强强联合的还有飞腾信息。目前,我国已构建起“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为基础的“PK”体系,在信创领域市场综合占有率突破80%,形成了稳定可靠的“中国方案”。飞腾信息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2年,飞腾信息的生态伙伴数量已接近5000家,支撑了2800多款飞腾平台设备上市,“在与产业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2.6万余款软件的兼容适配”。

此外,信创产业的数据库领域,以南大通用、神舟通用为代表的数据库企业为远望探测工程、“嫦娥五号”等国家重大工程提供数据支撑;应用软件方面,我市聚集了紫光云、恒银科技等企业;终端设备领域,中科曙光、联想、长城等重点企业全国知名;奇安信位居中国网络安全能力百强领军者企业矩阵榜首位置……

市工信局数据显示,2022年,我市信创产业链规上工业产值达373亿元,累计增速10.4%;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9.2%;完成投资178.9亿元,链上重点企业合计299家。

核心技术领先 筑牢产业底座

提升信创产业的核心竞争力,需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更多重大原创性成果。

在滨海高新区的中国信创谷,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海河实验室(以下简称“信创海河实验室”)承载着抢占信创产业链制高点的使命。据信创海河实验室主任助理南松辉介绍,目前,实验室正在积极推动核心技术攻关,已启动首批科研项目9项,“‘面向船舶行业的三维几何造型引擎’等5项重点课题项目按计划实施,完成后预计将形成20余项发明专利,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

在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飞腾FT-2000/4 芯片等技术和产品的支撑下,去年11月,华能睿渥继电保护系统在小湾水电站已正式投运,被称为水电站“大脑”的四大核心控制系统全面实现国产化,这是麒麟操作系统和飞腾芯片在我国水电控制系统的一项重大技术突破。截至目前,麒麟软件已先后获得专利622项,主持和参与起草国家、行业、联盟技术标准60余项。去年一年,飞腾信息投入研发资金7.8亿元,专利申请数同比增长180%,其中发明专利占91%。未来,麒麟软件与飞腾信息都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速中国信创谷建设,在行业重点领域攻坚克难,打造信创发展的新高地。

我市持续将信创产业作为推进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战略引擎,不断加大布局力度,相关企业、学术机构、创新平台等不断突破核心技术,促进产业提质增效。

生态持续优化 助力三地协同

随着我市信创产业发展环境不断完善、产业链条持续延伸、产业生态逐步优化,京津冀三地的创新协同也进一步加深。

《天津市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中明确提出,要从培育龙头企业、打造重点园区、强化项目支撑等多方面入手,让产业生态体系更完善,形成信创产业发展的“天津品牌”。

截至目前,信创海河实验室联合企业共同设立1亿元资金规模的专项基金,与龙头企业和9所高校共同组建“安全先进绿色计算原始创新策源联合体”,吸引优质企业、产业联盟、创新平台等共同开展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活动。去年4月到信创海河实验室工作的北京航天工程大学博士后王文竹,如今已是面向开放CPU架构的开源桌面操作系统技术带头人。“实验室为项目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并协助对接邀请专家进行技术研讨,这对科研工作有着重要意义。”南松辉介绍。信创海河实验室作为京津冀唯一的信创产业实验室,与实验室共同开展课题研究的企业有60多家,三分之一来自北京;实验室服务企业300多家,大部分来自京津冀。

麒麟软件也在京津冀地区联动布局,“京津冀协同发展以来,区域整体实力与竞争力显著增强,京津冀产业链与创新链形成了以北京为核心、天津为节点的发展格局。”麒麟软件相关负责人表示,“麒麟软件总部位于天津,未来将进一步深化区位优势,完善统一京津冀区域营销与技术市场,推进以标准引导重点行业领域的信创应用区域市场,营造具有成长性的信创市场生态。”

天津信创产业基础优势明显,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拓展,联合研发、成果共享成为常态,不仅加深了三地在创新领域的协同,也为我市信创产业技术创新、产业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