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城市消费复苏,城市新食代(天津站)暨“走进商圈探天津”活动正式启动

共绘“天津新风味”,共创“城市新食代”。2月28日,由天津市委网信办、天津市商务局指导、抖音生活服务平台举办的城市新食代(天津站)暨“走进商圈探天津”活动正式启动。天津市委网信办、天津市商务局相关领导、抖音生活服务餐饮行业相关业务负责人、餐饮商家、美食达人、行业媒体等分别从“数探天津”、“遇见天津”、“拥抱天津”和“共建天津”四个纬度共同探讨城市新消费、行业新趋势。

据悉,本次活动共有660家餐饮、商圈等生活服务类商家参加,多位生活服务达人及服务商代表参与了此次会议,6.1万人观看了大会直播。活动还将邀请达人走进各大商圈开展“探店”活动,推广城市多元消费场景,借助抖音平台提升天津城市形象,促进城市消费。

天津市委网信办二级巡视员王建亭,天津市商务局副局长李宏,抖音集团天津总经理杨华军,天津市委网信办社会处处长张炜,天津市商务局电商处处长张伟,天津市商务局市场建设处副处长郭凯,天津市河北区意式风情区管委会主任刘宗锦等出席了此次会议。

互联网+生活服务 促进消费复苏

天津市委网信办二级巡视员王建亭致辞到,当前互联网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深刻影响。随着互联网+生活服务这类新型服务业蓬勃发展,网络消费场景更加多元,体验更加丰富,服务更加便捷,有利扩大传统行业发展空间,让老百姓真实体会到数字时代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这次活动,打通了线上线下营销资源,品牌资源、合作资源、内容热点资源,有利于推广天津品牌,惠及百姓生活,助力平台企业在创新发展上再上新台阶。通过活动广泛开展的技能培训和实践锻炼,能够让广大传统行业从业人员更好地掌握新知识、新技术、新应用、激发新活力、拥抱新趋势、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商务局副局长李宏表示,天津是一座因商而兴的城市,商业资源丰富,拥有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城市魅力。随着消费升级,广大消费者对于新的商业场景有着强烈诉求。抖音平台是深受老百姓喜爱新媒体平台,也是引领消费潮流的平台,此次抖音生活服务举办“城市新食代”峰会,聚焦餐饮等消费实体,通过达人探商圈等一系列活动,必将带动我市消费市场复苏,增进中心城市建设。

抖音集团天津总经理杨华军表示抖音集团前身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成立2012年,2014年在天津有业务布局,到现在经历了九个年头。此次抖音生活服务将“城市新食代” 2023餐饮行业城市生态大会北方首场落地天津,希望借此活动繁荣天津互联网生态,利用新的传播方式、新的业务模式助力天津消费增长。

数探天津 津津有味

提起天津美食,人们往往想起煎饼果子、麻花、包子。随着短视频、直播等新兴内容形式的兴起,城市美食吸引力进一步被放大。来自巨量引擎城市研究院的《数探天津·数字看见生活》城市报告,以数据呈现“抖音里的天津”,洞察天津餐饮消费特色。据巨量引擎商业分析总监罗丹介绍,2022年,抖音平台上天津相关视频播放量超过580亿次,而美食相关的视频中,煎饼果子和狗不理包子视频点赞人数最多。同时,天津的美食创作者数量也在稳步提升,有超过6500位美食创作者持续生产优质内容,月均美食探店视频6.1万条。

在餐饮商家层面,2022年平台上天津餐饮商家数量逐月递增,其中快餐小食、饮品、地方菜三大品类商家占比超过半。在消费群体方面,女性是餐饮美食打卡主力军,年龄分布在24岁到30岁以及31岁到40岁的用户最多,可见,此年龄层女性非常具有消费潜力。

洞察消费新趋势 抓住经营新阵地

2022年,抖音生活服务实现了高速增长,平台支付GMV较2021年增长超7倍。在餐饮业回暖之际,在数字化经营趋势下,平台将进一步洞察消费动机。抖音生活服务餐饮行业北区商圈业务负责人董世朋表示,“餐饮核心是口味需求和社交需求,与之对应的是需要激发并满足用户在物质与精神方面的双重需求。抖音生活服务的使命是激发新生活,助力好生意,我们希望通过产品和服务,激发用户对于美好生活的想象与渴望,同时通过商家自运营、达人合作、服务商运营帮助商家解锁经营密码,实现生意长效增长。”

抖音生活服务餐饮行业营销策略负责人符娜分享了通过短视频+直播组合玩法实现品牌破圈经营案例:通过直播打造“人货场”,提升用户沉淀与激活复购;通过BGC商家自制内容,塑造品牌拉动交易;通过UGC用户内容,真实口碑带来持续传播与裂变效果;通过PGC 达人内容,则能够借势实现高效触达与转化。同时,符娜还公布了2023抖音生活服务餐饮行业营销日历,通过节点营销和一系列平台IP活动,最大化为商家提供流量入口,助力商家实现粉丝增长、品牌曝光、门店拓展、老客复购等品牌长效经营需求”。

内容连接美好生活 创新实现长效增长

天津博娜文化传媒联合创始人、好饭文化MCN机构达人@噗噗可可提出“真诚才是必杀技”。她分享了账号内容的成长经历,如何在坚持中寻找突破,成就第一个爆款视频、第一场百万直播。“从消费者的角度去思考出发点。把镜头前的观众当成你面对面时的一个好朋友,想一想你平时给朋友推荐东西时是如何说话的,忘记直播间的人数,让观众觉得你在和他面对面的沟通,自然而然的,你就会发现你的直播越做越好。”

老品牌如何借助新媒介拥抱新时代的消费者,始创于1996年的天津本地烘焙品牌,拥有超过100家门店的津乐园不拘泥于经验,与时俱进地走出一条焕新之路。“长效经营的本质是沉淀,抖音本身是一个内容平台,作为品牌不光要懂抖音更要懂内容,通过爆款内容配合爆款产品的打法,持续在抖音获取流量,并把流量沉淀下来,用长远的眼光做复利的生意,才是真正的长效经营。”津乐园总裁吴润达在分享“线上生意怎么做”时,总结出“内容➕产品➕流量➕私域运营=长效经营”的公式。

商家自营+服务商+达人 线上化经营密码

大会的圆桌论坛环节,餐饮行业媒体、服务商代表以及餐饮企业掌门人等,针对目前行业中遇到的难点和痛点,讨论行业前景与趋势。餐饮老板内参创始人、CEO秦朝认为,餐饮的经营应与时俱进。过去三年的疫情时期,是困难也是炼金石,它加速了行业的数字化进程,“未来没有线上线下之分,企业不能靠一条腿走路。”耀·倾城自助品牌负责人王月分享自身借助抖音直播实现经营破局的经历,她认为在抖音做线上化经营,最重要的是坚持,周播+节日节点营销活动能够帮助品牌在受疫情影响时期获得了稳定客流。抖音生活服务餐饮行业商家自运营负责人刘婷婷、服务商代表天津匠心逐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余亭葶、抖音生活服务达人运营高级经理张炎三位从各自业务角度出发,阐述了商户自营+服务商+达人,是如何构成“三位一体”的抖音生活服务经营密码——商家建立自营矩阵可以为经营打好基础;服务商则具备解决问题的专业能力;达人的推荐与粉丝信任,能够促进商品的销售转化。

激发新生,助力好生意。未来,抖音生活服务将在全国15个重点城市巡回举办2023餐饮行业城市生态大会,与各方一起探讨行业新趋势与新机遇,为餐饮行业长效增长注入能量。

署名:叶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