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跑腿骑手提前跑考点认线路 美团在津提供高考应急守护

今年,天津高考将于6月7日至6月10日举行,各考点已开始紧锣密鼓的考前准备工作。让人意外的是,今年首先到达考场熟悉环境的,不是考生,而是骑手。据悉,在高考期间,百名美团跑腿骑手将在天津各考点驻点,为考生提供“高考应急送”服务。

在今年的高考考点之一耀华中学门口,一群身着美团黄色工作服的骑手边仔细查看周围的环境,边热烈地记录和讨论。经了解,他们是美团“高考应急送”公益活动的志愿者,负责该考点在高考期间的紧急取送服务。在站点的组织下,骑手们自发到各个考点熟悉环境,以便应对考试当天,考生忘带证件、考试用品、急需药物等突发状况。

“高考应急送”骑手到耀华中学熟悉考点情况 杨文强/摄

“如果高考当天再来‘踩点’肯定是来不及的,提前演练才能万无一失。不少骑手这几天都对自己驻点的考点来回跑了多趟,就是为了熟悉情况。”跑腿骑手韩红月告诉记者。“高考当天,学生和家长人很多,紧急取送任务需快速响应、及时出动,速度快一秒,就能多让一个考生准时进入考场。”身旁的郝章鹏补充道。

6月7日-10日高考期间,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天津交通广播电台等相关部门联合美团,将在天津全市6个区、27个考点门口设置驻点,组织96名骑手志愿者参与“高考应急送”服务。志愿者将身着“高考应急送”服装、佩戴特制袋鼠耳朵驻守考点。如果有考生出现忘带准考证、身份证、眼镜、生病急需药品等紧急情况,考生和家长可第一时间在考点门口求助骑手志愿者,可获得他们的免费帮助。此外,骑手的信息均已经和交警部门报备,在应急送过程中也得到应急绿色通道的保障。

据了解,在骑手所在的驻点,均配备了美团买药药箱,药箱内配备藿香正气水、风油精、退热贴、创可贴、云南白药等解暑、外伤等常见应急药品,以及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用品,供有需要的考生或家长免费使用。如果考生或家长在考试期间有其他急用药的需求,可以通过美团买药在附近药店线上下单,骑手将在30分钟内及时送达。

“高考应急送”骑手整理应急药品 杨文强/摄

天津交警部门表示,“高考应急送”项目已连续举办3年。自2020年创办以来,“警企联动,服务高考”作为高考交通管理的新模式,累计服务了15万余名高考学子的需求,社会效果积极显著。美团骑手跑腿取送经验丰富,对城市路况环境熟悉。在疫情期间,骑手曾多次在应急取送的特殊场景完成食物、药品等物资的配送,能够充分胜任高考应急取送的特殊场景。目前,全部骑手志愿者均已完成培训,整装待发。

美团天津区域负责人表示,美团将持续投入即时配送应急场景,为高考考生做好后勤保障,持续为应急场景需求提供有力支撑。除了骑手志愿者外,美团还成立了高考网约车应急保障车队。此外,美团将在全市所有考点附近集中投放近2000辆单车,安排专人维持单车停放秩序和消杀工作,确保需要单车的考生和家长及时、安心地使用。

美团网约车应急保障车队队员 盛程龙/摄

美团单车安排专人进行单车消毒 董云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