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解读

据天津市工信局消息,今年是我国深入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一年,是机械工业推动转型升级、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当前国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不稳三重压力,工业经济面临的困难挑战明显增多,下行压力加大。近期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提出了18条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这对于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更好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机械工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将认真贯彻落实。

制造业是我国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而机械工业作为“大国筋骨”,关系宏观经济大局稳定,关乎国防建设和国计民生。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机械工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在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提供装备的同时,产业规模、装备能力不断增强,增加值、营业收入等经济规模占全国工业的比重均在20%以上,其地位作用举足轻重。2021年机械工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高质量发展,聚焦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全力稳增长、夯基础、补短板、促升级、增效益,保持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年机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工业和制造业0.4和0.2个百分点;实现营业收入26万亿元,同比增长15.6%;实现利润总额1.61万亿元,同比增长11.6%;完成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实现贸易顺差3144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机械工业的平稳发展为支撑全国工业经济企稳回升、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与此同时,受内外部多重因素影响,机械工业也面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放缓、投资减弱等下行压力和困难挑战,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任务艰巨。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作为综合性行业组织,将引导全行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保全局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摆在首位,与实施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相结合,积极推动落实《若干政策》,努力做好机械工业稳增长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全面辩证认识当前经济形势,准确把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个党的基本路线的本质要求,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把工作重点聚焦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重点聚焦化解经济风险、扭转经济下滑态势和构建新发展格局,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

二是加强行业监测调度。围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紧密结合行业实际,加强调研和行业经济运行监测,重点针对用能、订单、就业、资金、应收账款等热点问题,及时做出研判预判,推动有关政策落地。进一步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联系,反映企业诉求,提出政策建议。加强与上下游产业的对接协作,针对影响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的突出问题,加强协同应对。

三是全面实施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坚持以实施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为抓手,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强弱项、补短板、锻长板、提能力,扎实推进“两化”攻坚取得实效,为稳增长赋能。加强与各专业领域协同,努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推动产业竞争力整体提升。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与数字化转型,大力开发高端产品和先进装备,积极开拓新市场,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四是坚持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优势,加强国际疫情形势和海外市场的预判预警,提出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巩固海外阵地和开拓新市场的思路举措。充分运用“一带一路”、外建工业园、自贸区等载体和国际性展会、专业性论坛等服务平台,加强国际交流与产能合作,促进双向贸易投资,提升机械工业国际化水平。

新的赶考路上,机械工业将传承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目标,秉承产业报国的初心使命,勠力同心、拼搏进取,以持续稳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