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促消费公平 美团在行动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为贯彻今年全国消协组织“共促消费公平”的消费维权年主题,美团在中国消费者协会和天津市消费者协会指导下,为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计划重点开展一系列举措,保障消费者食品安全、消费公平等权益,并强化特殊群体保护,实现更大范围消费公平,践行绿色低碳消费。

如何保障食品安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公众关注的焦点。在疫情爆发后的第一时间,美团就成立疫情专项小组应对疫情影响,维护生活服务业有序供给,全力配合政府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和疫情防控,包括:设立全国医护人员支持关怀专项基金并启动商户帮扶举措、率先创新“无接触配送”改善服务、策划并发放食品安全封签及环保塑料袋等。同时,美团还着力保障食品安全,支撑各地餐饮业并为服务业运营复苏做出贡献,并积极响应天津市消费者协会号召,统一在平台策划了“共促消费公平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倡议书”活动。

在食品安全问题上,美团围绕以保障消费者利益为中心,从多个环节建立并制定了相应的管理机制,如:从入网审核—在网监管—退网管理的商家全生命周期管理、食安问题快速响应及处理流程、赔付方案标准化、食安险的引入以及商家管控等,同时提高客服的沟通技巧,以及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视,不断了解用户和市场情况,随时针对客服体系和业务产品提出意见建议。

未来,美团还将积极践行天津市消费者协会倡议,继续加强自身服务能力,在各级政府指导下,一、遵守法律,落实责任,做合法经营的示范者,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开展电子商务经营活动。二、恪守行规,加强自律,做诚信经营的践行者。三、公平竞争,杜绝违法,做市场秩序的维护者。四、畅通渠道,化解纠纷,做合法权益的保护者。五、接受监督,积极配合,做社会责任的履行者。主动接受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公众媒体监督指导,及时和认真地整改不规范行为。

共促消费公平,守护安心餐饮。消费信心来自于“安心”,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唯有让每一个消费者安心消费、乐享美食,保障消费公平,才能真正恢复社会元气、刺激消费,并进一步提升社会经济水平高质量发展。美团也将继续密切加强同天津市消费者协会的组织协作,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压实主体责任,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促进网络餐饮线上线下协同治理,为保证餐饮食品安全,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