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经济实现平稳开局

据江西省政府网站消息,3月21日,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今年前两个月全省经济延续回升向好态势,发展质量不断改善,经济实现平稳开局。其中,重点项目支撑有力,全省亿元以上施工项目5877个,同比增加397个,完成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9.7%。

前两个月,我省工业生产稳步回升。分产品看,重点监测的435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222种实现增长,增长面达51.0%。其中,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53.0%、49.8%。同时,创新动能不断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2%、11.6%、11.2%,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26.1%、20.4%、31.1%。

投资和消费,是扩大内需的“两翼”。今年以来,我省加快推动各项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全力以赴拼项目、谋产业、抓发展。前两个月,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9%,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1个百分点。19个行业门类中,12个行业正增长或降幅收窄,行业改善面达63.2%,总体呈现向好态势。

同时,市场销售也在持续恢复。前两个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56.7亿元,同比增长4.7%。值得一提的是,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限额以上单位体育娱乐用品类、通信器材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6.5%、17.4%;新能源汽车销售额同比增长49.0%。

我们也要看到,当前,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我省需求不足问题犹存,结构性问题仍较突出,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仍需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