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软环境”,提升发展“硬实力”

据江西省政府网站消息,前不久,2022年江西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出炉,九江在全省11个设区市中排名第二。该市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以企业需求和项目建设为导向,积极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再突破。

“今年你们企业用地、厂房安排如何?”“生产工艺是否先进,订单是否充足?”近日,永修云山经济开发区一派热火朝天景象,由各帮扶单位组成的助企纾困小分队穿梭在厂区,主动为企业出谋划策、纾困解难。永修县推出企业帮扶“四问”工作法,即问企业是否存在空地、空厂房,先进工艺生产线是否满负荷生产,效益是否实现最大化,是否遇到困难问题。各帮扶单位驻点帮扶,通过一线访问、一线座谈,充分了解项目建设情况、企业发展诉求,竭尽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九江持续开展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出台一系列改革硬核举措,推动124项事项“市县同办”、438项事项“省内通办”、160项事项“跨省通办”,实现不动产登记交易“全市通办”、市县两级205项事项“一件事一次办”,企业开办环节精简到3个以内、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以内。同时,积极落实惠企纾困各项政策措施,建立经营主体问题建议办理长效机制,获得企业一致好评。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项目需要高效贴心的管理和服务。当前,九江紧盯百个重点推进项目,铆足干劲加快建设,形成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为助力项目建设“加速跑”,该市对重点推进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链管理,强化项目要素保障,明确项目立项、选址、可研、环评、竣工验收等19个环节的时间进度和责任单位,相关部门主动对接、优化服务、破解难题,全方位科学管理、精准服务。同时,建设投资项目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将线下人工调度变为线上数字调度,实现投资项目“掌上查、掌上看、掌上办”,确保项目推进高效便捷,让企业和项目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