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水发展稻渔共生综合产业

据江西省政府网站消息,金秋时节,吉水县盘谷镇同江万亩稻渔产业园里沟渠成行,引赣江水灌溉稻田,鱼虾在水中游弋。稻渔共生的综合种养模式,大大提升了易涝低产田的经济效益,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成了当地重要的富民产业。

近年来,吉水县按照“千亩示范、万亩规模、亿元产业”的工作思路,发展以稻虾轮作、莲虾共作为主要模式的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打造以小龙虾良种繁育、精深加工、冷链物流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目前,吉水县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5.2万亩,年产值达2.9亿元。

通过高标准农田改造,吉水县有9000余亩易涝低产田走出往年效益低的困境,成为稻渔共生养殖户眼中的“香饽饽”。该县将改造好的农田统一收储、统一流转,同时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将稻渔种养基地田间改造工程与高标准农田建设有机结合,做到稻渔共生发展到哪里,高标准农田建设就跟进到哪里。

为提升特色农产品的品牌效应,吉水县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井赣”等品牌稻谷获得了有机农产品认证。该县小龙虾在丰产期每日销量近5万公斤,有机稻谷和小龙虾等产品主要销往湖北、江苏、湖南、北京、上海等地,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

在发展壮大产业过程中,该县将稻渔综合种养产业作为招商主战场,多次赴湖北、江苏等地开展专题考察招商。通过成立吉水县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协会,建立稻渔综合种养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之间的桥梁,进一步探索构建全县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化联合体,开展“统一苗种供应、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回收稻虾、统一品牌销售”的全过程社会化服务。同时,该县与中国渔业协会达成人才合作机制,与南昌大学、江西农业大学等多所高校,建立教学研基地及工作室,为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