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高新区抢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据江西省工信厅消息,在智慧基建安全监测领域,凯润达公司起草五项传感器类国家行业标准,自主研制的磁栅传感器产品广泛应用于数控机床、冶金机械、轨道交通等行业;在智慧安防领域,博迅汽车公司生产数字消防车、消防无人机,研制仿生消防机器人,全力打造“互联网+消防车+消防无人机”智慧消防融合体。如今,数字经济赋能工业发展,成为新余高新区培育园区发展新动能的有力抓手。该区正加快打造数字经济特色产业集聚区,力争用5年时间,数字经济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5%以上。

新余高新区有电子信息企业100余家,形成了触摸屏、线路板、LED、数据线和智能终端等较为完整产业链,拥有沃格光电、木林森、亿铂电子、协讯电子、铭基电子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去年数字经济产值达180亿元。该区立足现有产业优势,通过创新驱动、数字赋能,加快形成产业新格局,全力抢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在众加利称重设备系统有限公司,生产线数字化改造正加紧进行,预计今年10月可投入使用,届时将极大提高生产效率。目前,像该公司一样实施数字化改造的企业,在新余高新区有一批。在抓好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该区以项目为抓手,加快推进沃格光电信息系统安全集成、亿铂电子生产运营数字化管控等省级示范项目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此外,积极推动“两化融合”,全区国家和省级“两化融合”企业分别达19家、13家,沃格光电、木林森被工信部评为“两化融合”示范企业。赣锋锂业推进“5G+智慧工厂”建设,被列为全省“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工厂。

新余高新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为数字经济发展铺路。加快推进陆路口岸、电镀集控区、天然气集中供热等产业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关键要素配套。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扩群提质、研发平台提档升级战略。推广“研发飞地”柔性引才模式,加快高层次人才产业园建设。出台系列扶持数字经济发展政策,设立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基金。该区紧盯数字产业化,目前已形成以京东智能物流园、恒盛智谷数字园、春龙电商街为主体的产业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