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现代农业驶入高质高效“快车道”

据江西省政府网站消息,“以前村里的大部分土地较分散,且高低不平,农机很难大规模作业,现在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提高了备耕效率,老百姓种粮积极性也更高了。”近日,记者来到共青城市泽泉乡泽泉村今年新建的高标准农田,种粮大户杨炎火在田间诉说着“粮田”变“良田”的喜悦。

田块整齐布局,灌渠纵横交错。九江市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与耕地质量保护科负责人毛永雄介绍,近年来,九江市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有效改善了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成后的高标准农田耕地质量平均提高0.5个等别,亩均粮食产能增加100斤以上。

为进一步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该市出台《关于加强政策扶持促进粮食生产工作的若干措施》,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10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稳定在29亿斤以上。同时,举好稳产保供“指挥棒”,大力推进生猪复产增养行动。围绕“茶叶产值突破100亿元”“渔业产值突破200亿元”“新增设施蔬菜20万亩”重点打造茶叶、渔业、设施蔬菜经济新增点。

秋风起,蟹脚痒,又到了一年丰收的季节。记者走进彭泽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该产业园以“稻渔综合种养+特色水产养殖”为主导产业,今年种养面积超21万亩,产值可达74亿元。园内的九江凯瑞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国平介绍,现在推行稻田养蟹、稻虾连作、稻鱼共生、循环利用、碳汇渔业等生态养殖模式,不仅实现了“一田两用、一水双收”,还带动了附近村民增收致富。

九江市始终把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推进农业高质高效的牵引性工程,累计建成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38个,实现“一乡一园”涉农乡镇全覆盖。同时,大力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市规模以上龙头企业达684家,家庭农场8416家(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11家、市级家庭农场129家),农民合作社8813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52家、省级示范社89家、市级示范社218家、农民合作社联社53家),农民合作社带动34.9万农户走上农业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