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县“三办”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据江西省政府网站消息,没想到办事这么便捷,对于我们外地返乡人员太方便了。”近日,专程从深圳返乡办事的刘先生来到吉安县行政服务中心,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窗办”服务台前进行身份识别、免费拍照,只用了一小会儿,就通过“赣服通住建云”快速完成了项目管理人员实名认证业务。近年来,吉安县通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吉事即办”政务服务品牌创建,不断深化便民利企举措,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跑出了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务实举措快捷办。该县以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为目标,高标准打造行政服务中心大厅,集纳54个单位1000余项事项进驻。部署建设了“一窗式”综合服务平台和“好差评”系统,采取“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模式,为群众提供“全科服务”,一窗受理率达到100%。围绕政务服务网上办,梳理“一次不跑”事项225项、“只跑一次”事项1069项,累计办理业务20.75万件。同时提供免费邮寄、复印、打印、照相等“四免”服务,完善个人征信、身份证自助领取业务等“24小时自助服务区”功能。

数字赋能便捷办。该县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网办,梳理1352项高频多发事项纳入“掌上办理”,实名注册用户数达25.8万。通过建设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平台,让62件中介服务事项实现“网上选购”,累计选取采购项目1502单,节约财政资金204.78万元。通过对接证照库,实现办事群众“刷脸、扫码”可“无证办理”业务达64项。同时,聚焦办事频率高流程复杂的业务,梳理优化办事全流程,编制“一链办理”办事指南,创新不动产登记联动水电气过户一链办理,压缩企业、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限,推进“不见面审批”“线上招投标”等,全面推行“容缺审批+承诺制”等新机制新办法。

主动作为暖心办。该县在县、乡两级办事大厅全面推行延时错时预约服务,实现高频事项政务服务365天“不打烊”,提供延时错时服务事项272项和预约服务事项771项。定期开展“局长进政务大厅”活动现场办事解难题,常态化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引导办事群众文明办事。优化老年人等特殊群众办事体验,设立老年即办窗口,开辟绿色通道,推行优先办、授权代办服务模式,实现高频涉老事项进社区“就近办”服务,服务老年人群体3200余人次,真正让群众办事“少跑一趟路、少跨一道门、少找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