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商务局贯彻落实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

原标题:吉安市商务局聚创新优服务解难题促发展

据江西省商务厅消息,为贯彻落实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吉安市商务局聚创新、优服务、解难题、促发展,强化对外商投资企业的全流程服务,提升外商投资便利化水平,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一、聚焦平台创新,引凤凰

打造海内外投资者了解吉安的平台。为方便海内外投资者了解吉安的社会经济发展、招商引资环境、优惠政策、招商项目情况,获取商机,抢抓发展机遇;进一步强化吉安招商引资力度,推介吉安招商引资各类活动,对接吉安“1+4”主导产业项目,提升吉安开放度和美誉度。吉安市商务局通过微信平台发布投资吉安公众号,海内外投资者既可以通过微信平台搜索投资吉安,也可登录吉安市商务局官网左上角扫描微信二维码进入。投资吉安公众号设置了解吉安(市情介绍、县市区情介绍)、投资吉安(优惠政策、投资平台、投资指南、政务服务)、产业项目(产业简介、招商项目、主要企业)等栏目, 成为海内外投资者获取商机的金钥匙。1-5月,合同外资额1亿美元的卫安智能机器人、合同外资额3000万美元的华能新能源、合同外资额2000万美元的阿瓦隆新能源等一批外资企业先后落户吉安。

二、建立健全机制,优服务

建设“一站式”外商投资办事平台,推行外资行政许可事项“一网通办”。为推动外资企业注册登记更便捷,吉安市商务局会同市市场监管局依托江西省企业登记网络服务平台(http://fw.amr.jiangxi.gov.cn),实行外资企业的注册登记“一站式”服务,且平台设有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服务专区,整合市场监管、税务、人社、公安等部门的企业开办事项和网上服务资源,申请人只需“登录一个平台、填报一次信息”,相关信息“后台实时流转”,相关部门“在线办理,即时反馈信息”,实现开办企业(社保登记)、银行开户、印章刻制、申领发票等各环节“一网通办”,解决外资企业注册登记“跑腿”难题。

落实政策促发展。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支持外商投资企业稳定发展的政策措施,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成立服务专班,对纳入省、市重点调度的外资项目,提供“一对一”“点对点”服务,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开展外商投资企业走访行动,赴外资企业送政策、破难题、促发展。1-5月,立景科技、领航工艺、鑫红科技等一批外资企业先后增资扩股。

三、保护合法权益,安外商

建立投诉协调机制。严格落实《吉安市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设立外商投诉工作机构,建立健全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协调机制,定期开展外商投资企业投诉问题落实情况检查,及时将检查结果反馈所在县(市、区)政府,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指定专人专门受理本辖区企业投诉的问题,畅通外资企业投诉渠道,及时梳理和解决外资企业合理诉求,努力让投资者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打造诚信守诺政府。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法规,全市着力推进招商引资承诺兑现专项行动,全面兑现各种招商引资承诺,1-5月,全面梳理2016年以来招商引资涉及营商环境承诺不兑现问题 ,全市共排查外资项目129个,兑现承诺129个,诺兑现率100%,切实保护外商投资者合法权益全力打造诚信政府,着力营造亲商、爱商、扶商、护商、安商的良好氛围,全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