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人大代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据江西省政府网站消息,“我以办事员身份走了一遍流程,感觉窗口办事还需要提速提效。”“你们企业当前还遇到哪些‘卡脖子’问题?”今年4月以来,赣州市各级人大代表纷纷响应聚焦“六个江西”建设、争当“四个表率”的号召,活跃在办事大厅、市场主体、代表联络站等基层一线,通过“体验式”调研寻找堵点、破解难题,争当优化营商环境的先行者、监督者、助推者。

我省部署开展人大代表聚焦“六个江西”建设、争当“四个表率”主题活动后,赣州市人大常委会迅速部署落实,将助力打造新时代“第一等”营商环境作为该市人大工作重点。赣州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网络发出“凝聚人大代表力量、打造新时代‘第一等’营商环境”倡议书,印发包含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文件的《人大代表工作手册》,吹响了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冲锋号”。

在赣州,各级人大代表迅速行动起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代表联络站开展调研,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扛起代表责任、彰显代表作为。在章贡区,200多名区级人大代表按照政务服务、市场监管等类别分组,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调研,收集重点问题和建议100多条,已督促整改问题70多个;在信丰县“5·20”企业服务日当天,市县人大代表现场为企业解决问题诉求26件。

针对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出现的暂时性困难,赣州各级人大代表纷纷急企业之所急,在应对疫情、助企纾困中大显身手。省人大代表、安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尧金娣走访某企业时,得知该企业生产需要用到的锡丝、锡条未如期交货,她当场牵线搭桥,迅速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福鑫钢铁公司物流不畅,赣州市人大代表、三南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淑芳积极帮助福鑫钢铁公司打通“绿色通道”,助力企业实现了第一季度开门红。

赣州市人大常委会还对照优化营商环境考核的18个具体要求,在全市各地开展营商环境“体验式”调研,组织各领域、各行业人大代表不定时深入办事大厅等窗口单位,体验办业务、走流程,并反馈“体验式”调研情况。下一步,该市还将组织人大代表对优化营商环境情况进行集中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着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