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主攻工业迈开强劲新步伐

据江西省工信厅消息,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一;规上工业营业收入预计1250亿元,同比增长39%。今年以来,上饶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牢固树立“工业挂帅、项目为王”理念,以“开局即冲刺、起步就加速”的精神状态担当实干,实现一季度强劲开局,乘势而上吹响“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的冲锋号。

主攻工业、招大引强,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加速跑。走进吉利上饶低碳示范数智工厂车间,只见机械臂精确执行点焊铆接,一个个冲压成型的零部件,由AGV小车自动搬运至焊装车间,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记者了解到,一季度,吉利商用车订单量同比暴涨近350%。这是上饶主攻工业的一个生动例证。该市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不二“王炸”,全力以赴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在项目建设上提速提效,以大项目支撑大发展。晶科能源24GW高效光伏组件及10万吨光伏组件铝型材项目,总投资约108亿元;康佳(上饶)智能制造科技城项目,总投资100亿元;黑滑石粉体新材料项目,总投资100亿元……一连串百亿元大项目的签约落地,为加速打造工业强市提供了强力支撑。统计数据表明,一季度,该市工业投资增长3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9.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二。亿元以上工业在建项目562个,比去年同期增加52个。项目总投资4173.4亿元,同比增长25%。

该市围绕光伏、光学、汽车、有色金属、新型建材、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扎实推进产业链链长制,加快强链延链补链工作。聚焦产业链短板弱项,瞄准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三大重点区域,成立8支招商小分队开展定向招商、填空招商和点对点招商,仅3月就开展“线上+线下”走访接待客商243批次。

惠企纾困、优化服务,激发企业发展活力。“蜂巢能源矿产资源需求、华嘉铝业二期项目用地等问题,急需解决……”在4月22日召开的全市重点在建工业项目和重点招商项目进展调度会上,相关单位和人员认领任务、督导推进。该市聚焦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和重点难点问题,全面推广“在建项目五人行”“百干联百企”等服务机制,定期对重大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收集梳理、筛选会审,协调解决重点项目在洽谈对接、签约落地、开工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方面问题,保障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尽早投产运营。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及时出台中小企业纾困解难“40条”,包括普惠性纾困扶持、交通物流业等六个方面,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该市立足向改革要动力,树牢“凡是长三角能做到的,上饶都要做到”理念,在行政审批上做“减法”,在优化服务上做“加法”,纵深优化升级营商环境。建立领导挂点帮扶和规上工业企业统战联络员、特派员等工作机制,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着项目转。一季度,全市累计开展“开拓市场万里行”活动181次,促成企业达成销售订单总金额524.3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