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经开区打造“绿色工厂” 赋能高质量发展

据江西省工信厅消息,走进位于南昌经开区的国家级“绿色工厂”——江西江钨稀有金属新材料有限公司,只见道路两旁绿树成荫、环境整洁。独立设置并用于废水循环利用的“沉淀池”,掩映在树木草丛之间。

来到生产车间,空调制冷机组、车间行车、真空泵等机械加工设备高速运转,却听不到一丝丝噪音;抛光机工作产生的粉尘(颗粒物)经过15米高烟囱达标排放;生产产生的废水经过地埋式沉淀处理达标后,排放至白水湖污水处理厂……在生产过程中,该公司将清洁生产、绿色环保,落实到每一处细节。

“江钨稀有金属作为新材料研制企业,始终坚持生产过程绿色化,大力推行‘绿色’发展理念。一方面整合内部资源、补足短板、完善设施,全面提升员工绿色化工发展意识和行为素养;另一方面通过回收管理体系,不断减少废料、废气的排放,提高能源的回收利用率。”江西江钨稀有金属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文明说,公司2021年产能较2019年翻了一番,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量下降12.5%,可回收利用率提高8%。今年1月,江钨稀有金属被工信部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

企业成本、能耗降下来,产品质量和竞争力提上去,这是南昌经开区持续打造绿色工厂,助力该区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绿色低碳发展的一个缩影。

“绿色工厂”是指实现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工厂,也是绿色制造的实施主体,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目标。

一直以来,南昌经开区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创新发展之路,积极推进绿色、节能、环保产品的应用和推广,引导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工艺提升,从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形成环境友好与资源集约利用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以绿色创新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18年,南昌海立电器有限公司成为南昌经开区内首个被工信部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的企业。该公司始终坚持绿色生产,无论是厂房设计、设备采购,还是工艺制造过程、产品出库流程,都充分体现了高效、节能、环保的特点,特别是在生产过程中,采用生产用水、生产余热回收利用、空气源热泵等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技术措施,实现无污染排放,最大限度地节约能源,使绿色制造资源环境影响度下降至61%、制造过程绿色化率达到91.53%。

2020年,南昌经开区新增1家国家级“绿色工厂”企业。江西核工业兴中新材料有限公司研究绿色技术,研发了对环境友好的碱式碳酸镍、碱式碳酸钴,并修订了碱式碳酸镍、碱式碳酸钴2个行业标准,引导行业绿色发展。

“国家级绿色工厂的申报和认定有着严格的标准规范和评价指标体系,对企业来说,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不仅是一个荣誉称号,企业还能在申请的过程中,分析和优化自身的能源结构,节约生产成本,树立良好形象,也让辖区其它企业明确了发展方向,有利于促进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南昌经开区经发局园区工业科负责人陈玉英表示。

截至目前,南昌经开区已有3家国家级绿色工厂、3家省级绿色工厂,绿色发展已成为该区最靓丽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