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县(小蓝经开区)以双“一号工程”赋能高质量发展

据江西省工信厅消息,省委、省政府的“新春第一会”,吹响了推进双“一号工程”的集结号。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坚持实干争先、勇立潮头,奋力打造全省产业数字化先行区、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地,以双“一号工程”激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活力。

向数字要动能,抢跑数字经济新赛道。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立足虚拟现实、智能网联汽车、电子元器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细分赛道,深耕内容制作、硬件设备制造、基础支撑平台等特色领域,在全省“一核三基地”数字经济发展格局中形成比较优势。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主线,依托金湖科创谷、小蓝·泰豪VR产业基地等园区平台,发起数字经济领域项目大会战,加快培育引进数字经济龙头企业,深化同华为等数字领域头部企业的合作,滚动实施产业数字化改造项目,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老树发新枝”,力争三大主导产业各打造2个以上省、市数字化改造标杆企业。

向服务要效能,打造营商环境新标杆。全面总结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持续深化“容缺审批+承诺制”、帮办代办、六多合一等审批流程创新,加快推出“一件事一次办”“拿地即开工”等新举措,以“最简流程”跑出审批“最快速度”。对照深圳、杭州等先进地区的营商环境标准,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大力推动高频事项“网上办、不求人”,力争今年便民惠企事项网办率达到95%以上。坚持以市场主体评价为第一评价、以企业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常态化开展“护航行动”,深化领导“挂点”、干部“挂牌”、服务“挂网”的“三挂”服务机制,不断擦亮全国营商环境示范县的金字招牌。

向融合要势能,构筑双向支撑新局面。强化系统思维,找准数字经济和营商环境的结合点,推动“一号发展工程”和“一号改革工程”双向赋能、相互支撑,形成“1+1>2”的融合效应。一方面,以数字平台优服务,升级打造“赣服通”“惠企帮”“智慧南昌县”等平台,以技术改进促进服务升级,从制度流程上破除营商环境的“中梗阻”问题。另一方面,以营商环境强保障,着力发挥向塘国际陆港的物流枢纽优势,“七大科研平台”、14家院士工作站的科技创新优势,为发展数字经济创造有利条件;落实“一产一策”“一企一策”,高质量开展“10万人才来昌留昌就业创业”工作,创新产业基金、科技银行等金融服务模式,为数字企业全方位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