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县(小蓝经开区)推动实现“跨越三千亿”奋斗目标

据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网站消息,2021年,汽车及零部件、医药和食品三大主导产业税收平均增幅达18%,江铃股份青云谱工厂整体搬迁、济民可信生物医药产业园等项目全面投产,主导产业集群集聚水平和辐射带动能力显著增强……“实干争先、勇立潮头”的昌南大地正处处彰显着“自信、发奋、齐心”的活力姿态。

去年,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全面聚焦“跨越三千亿、挺进五十强”奋斗目标,深入推进“一县一区”布局优化省级试点,县区融合优势持续释放,经济总量不断壮大,2021年,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3108亿元;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00家,全市第一;纳税超千万企业43家,同比增长30%,纳税超百万企业292家,同比增长33%。

 加快项目引进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

冬日晴好,温暖如煦。

记者走进位于小蓝经开区新投产的济民可信生物医药产业园,各种机器设备错综复杂,犹如一颗强大的心脏为企业供应着源源不断的生产原料。只见厂房内有几位衣着统一洁净工作服的指挥员在车间的控制室,操控着全自动化流水装置,发酵虫草菌粉犹如流水般涌出。

“我们已经实现了全过程自动化、智能化,原料经过发酵、过滤、干燥、提炼,就能产出‘(主打产品:金水宝胶囊)’所需的发酵虫草菌粉。”车间陈主任向记者介绍道,“咱们江西国药搬迁及发酵虫草菌粉智能制造升级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将达到年产1800T发酵虫草菌粉,实现年营业收入6亿元,利润2亿元,利税9000万元。”

据介绍,该项目采用智能5G技术和模块化、嵌入式控制系统设计技术,应用适宜于中药发酵类产品的陶瓷膜精制纯化技术、自动连续真空浓缩和干燥技术等各项关键工程技术,实现发酵虫草菌粉绿色自动连续化生产,能有效减少中间的停产检修,提高产品得率、产品质量和批间一致性。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小蓝经开区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和服务保障,使我们实现了快建设、快竣工、快投产。”回想起项目整个推进过程,江西国药总经理万义斌感激地说道,“为提升项目建设进度,小蓝经开区给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加快审批效率,在供水供电等方面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全程提供了保姆式的服务。”

这正是小蓝经开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始终保持“每2个月举办一次大型招商推介、每季度举办一次项目集中开工”工作态势的真实体现,也是小蓝经开区全力攻坚招商引资、全面加速项目推进的生动写照。2021年,小蓝经开区完成亿元以上项目签约引进60个,总投资额493.245亿元,其中“152”项目7个;共推进重大重点产业项目66个,总投资973.59亿元,实现新开工项目23个,投产项目26个。

  创新环境治理 促进园区“绿色”发展

产业园区环境事关工作条件改善,事关职工福祉提升,事关优化营商环境大局。

一直以来,推动园区“绿色”发展都是南昌县(小蓝经开区)推进工作的立足点和落脚点。为有效提升小蓝经开区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逐步淘汰园区分散供热锅炉和烟囱,改善园区空气质量,构建绿色技术与绿色管理协同机制,为经济社会向绿色发展方式转变提供基本动能,小蓝经开区启动了热电联产项目。

“我们按照‘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原则处置一般工业固废与生活污泥,积极服务园区企业,为园区环境和绿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铂瑞能源热电联产项目负责人羊建新介绍道,“同时,该项目还可以向园区各企业、社区等单位量身定制蒸汽、热水、冷水、压缩空气等各种优质能源,切实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升企业生产效能,为园区企业提供全方位能源配套支持。”

据悉,该项目通过集中供热的方式为园区企业提供有效热源,实现了低碳减排目标,促进资源高效配置。实施后,预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7.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超20万吨,实现园区分散式锅炉淘汰率达100%;项目二期还将投资建设占地47亩的污泥处置中心,逐步形成城市污泥和一般固废全程循环利用的绿色发展模式。

 提升服务品质 为产业发展“加油续航”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作为南昌县(小蓝经开区)的“首位产业”,2021年1-11月,完成工业总产值和营业收入分别为507.87亿元、550.51亿元,不断做优做强,持续为唱响“江西汽车在南昌、南昌汽车看小蓝”品牌“加油续航”。为大力培育和引进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龙头企业,推动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小蓝经开区积极推动江铃汽车青云谱工厂搬迁改造,助力主导产业规模不断壮大、链条不断延伸。

“我们依托小蓝经开区上下游企业众多、配套更加完备的产业生态优势,通过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的加速推进,产品的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刘年生赞叹道,“江铃汽车青云谱厂区搬迁改造项目在推进过程中,我们遇到任何问题,小蓝经开区都能够迅速反应、贴心服务、全力保障。我们整个项目建设共计16个单体,实际建设工期仅为8个月,在小蓝经开区的全程护航下,这成了江铃汽车史上建设进度最快的项目之一,真正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竣工、当年投产。”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建成达产后,江铃汽车生产线工艺水平达到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能够实现多品种生产,有效适应汽车市场多元化需求;预计形成年32万辆整车生产能力,为小蓝经开区年均新增产值205亿元,年均新增纳税贡献13亿元,新增就业约6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