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综合施策推进项目建设

据江西省政府网站消息,把各地的好项目、好做法、好成效拿出来“遛一遛”“比一比”“评一评”。1月10日,以“比项目、看成效,比创新、看特色,比作风、看变化”为主题的2021年度萍乡市“三比三看”项目观摩活动圆满结束。在两天半的时间里,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组成的观摩团,采取流动现场会的形式和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对2021年度全市重大项目进行了集中检阅。

去年以来,萍乡市坚持以项目论英雄、排座次、定奖惩,以大项目引领大投资,以大投资带动大发展,形成了大项目“顶天立地”、中小项目“铺天盖地”的良好态势。

江西佳禾电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佳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总投资60亿元。2020年12月4日,佳禾智能科技与上栗县签订招商引资协议,在上栗投资生产智能耳机、智能音响、充电盒及配件等,每年可实现产值22亿元、利税1000多万元,去年初就实现了投产。在萍乡,像佳禾电声科技这样的项目“大块头”越来越多。数据显示,去年1至11月,萍乡市工业项目库共入库项目264个,项目总投资1431.72亿元,同比增长16.51%。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38个,增加12个,总投资922亿元,同比增长55.09%。

萍乡市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要抓手,在全市形成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真项目、抓好项目的浓厚氛围。

强平台。萍乡市认真落实“1+2+N”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围绕产业发展目标,配合“十四五”各项规划编制,加快推进园区规划、产业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生态环境规划等相协调、相统一。加大力度盘活工业园区闲置土地,推进亩产效益评价,提高园区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进一步强化园区平台建设,落实工作责任,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市级工业平台建设,打造萍乡工业“新洼地”。强化“一区跨省多园”合作模式,继续推进赣湘合作试验区上栗园区和湘东园区建设,强化产业交流合作对接,提升赣湘开放合作水平。

强调度。萍乡市对照项目建设工作台账,严把时间节点,加强调度,通报进度,有序推进。紧盯通用焊接、鑫达智能、鑫满达等一批已签约项目,倒排开工计划,确保项目按期开工。对莲威控股、伯乐智能、阔博科技、联锦成、新阳电瓷电气等在建项目,加强组织协调,进一步加快建设进度,争取早日达标投产。对天予科技、华远气体等应开工而未动工项目,则加强与投资方沟通协调,摸清症结,采取有效举措,解决“卡壳”问题,促使项目尽快开工。

强督查。萍乡市对重点项目实施专项督查,督促各地建立工作专班,对照项目开完工时间节点,狠抓节点控制,在确保项目建设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实施进度,实现早开工建设、早投产见效。同时,采取“一线工作法”和“双随机”,聚焦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克服困难、化解矛盾中抓落实、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