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犹县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喜获国家级荣誉

据江西省发改委网站消息,近日,上犹县被评为2021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这是继2017年园村生态清洁小流域被命名为“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以来,该县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再一次荣获国家级荣誉称号。

上犹县地处江西省西南部、赣州市西部,是鄱阳湖流域赣江支流章江源头, 生态地位显要,素有“水电之乡、茶叶之乡、旅游之乡、中国观赏石之乡、中国天然氧吧”等美誉。该县高度重视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始终把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作为打基础利长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大事常抓不懈,生态建设取得累累硕果,造就了章江源头“绿富美”。

一是突出生态清洁小流域,让诗画般的村庄成为人们向往的地方。近年来按照精心打造园村生态清洁小流域升级版的思路,打造了一大批山上林木郁葱、山下溪水清澈、村庄整洁怡人、人居环境秀美的新村新景。

二是加大水生态环境治理,让人和山水林田湖同频共振。坚持农村河道综合治理与水环境污染源头防控相结合,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并举,注重河道景观生态化营造,精心打造亲水性人文活动空间,使水土保持项目实施区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目标。

三是注重提升民生福祉,让老百姓共享“生态红利”和“绿色福利”。紧紧围绕治理水土流失,促进群众脱贫致富这两大目标,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突出改变当地生产条件和生活环境,对区域内人饮、水利、交通等民生基础设施同步建设,让更多的老百姓每天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新鲜的空气,沐浴温暖的阳光,吃上放心的食品,真正实现安居乐业。

四是助力全域乡村旅游,让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共存共荣。借助水土保持项目建设,以“树精品、创特色、抓亮点、为景区添彩”为着力点和落脚点,全力为打造一个个具有文化特色、山水特色、产业特色的和谐美丽乡村旅游点锦上添花。目前,全县已形成以观光、休闲、度假、养生为主要内容的旅游品牌,先后被评为“中国最美生态休闲旅游名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