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城构筑人才高地聚集发展新动能

据江西省政府网站消息,丰城市高层次人才产业园开园不到一个月,就有十多个项目陆续签约入园,这是该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市战略取得的重要成效。近年来,丰城市坚持做大人才“基本盘”,打造人才“梦工厂”,激发人才“智动能”,吸引各界人才纷纷扎根丰城,为推动丰城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聚集新动能。

丰城广辟渠道“引才”,围绕民生事业、重点产业加快推动人才汇聚,做大人才“基本盘”。该市不仅通过传统方式组织人才招聘,还主动“走出去”,开展进高校、上云平台等招聘活动,引进硕士研究生总量突破800名、国家级人才4名、博士42名、高层次管理人才173名。同时,该市通过出台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的若干举措,引进乡村教师285名、医疗人才91名,下派扶贫专干507名,招聘大学生村干168名。村“两委”换届后,大专以上学历1182人,占38%;致富能手1486人,占48%,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鲜血液。

为全方面聚才引智,丰城打造人才“梦工厂”,搭建舞台育人才。该市在深圳创建大湾区“人才飞地”,搭建丰城与粤港澳大湾区人才、技术、资本和项目等创新要素流通渠道和对接平台。一年来,通过“飞地”开展学术研讨、产业对接等活动7场,引进教育装备高层次人才12名,落户企业19家。创建人才创新创业平台,丰城生物制造产业基地入选“2020年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成为该市第一家“国字号”创新平台;丰城已拥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73个,其中国家级平台12个,省级平台55个,华伍、瑞林专家工作站2个,和美陶瓷、格林美博士后工作站2个,以及和美陶瓷有限公司实验室、好帮手车载系统校正和检测实验室两个国家级实验室。

针对不同人才特点,丰城多举措激发人才“智动能”,做到人尽其才。该市从提高经济待遇上关爱人才,发放人才补贴1000余万元,建设人才公寓1100余套;主动服务关心人才,建立人才服务中心,设立人才服务专员,办理人才事项568件;在大战大考中锻炼人才,全市5000余名医疗人才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其中援鄂护士聂庆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