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县助推县域旅游市场持续走红

近年来,玉山县根据避暑游客多和夜市经济火的特点,推出“山上山下”全域旅游线路,实现景区优势互补,丰富游客体验,助推县域旅游市场持续走红。今年上半年,全县共接待旅客996.28万人次,同比增长8.7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8.9亿元,同比增长8.63%,旅游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入选“2021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

避暑游激活民宿产业。作为华东地区最大的高山盆地,怀玉山独特的气候条件让这里成为避暑胜地。尤其是怀玉山旅游公路建成后,曾经“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怀玉山景区,实现“天路一开客满堂”的巨变,暑期游客量每天达3000多人次。“这里非常适合避暑休闲,民宿包吃包住人均消费只要130元左右一天,性价比非常高。”正在怀玉山旅游度假的翁先生告诉记者。避暑游的火爆,让山上开办民宿的村民喜出望外,“旅友之家”民宿业主罗满堂告诉记者,这几年年收入均突破10万元。

纳凉游引爆夜市经济。明星模仿秀、魔术表演、精彩杂技……在冰溪河畔景观带的白浪屿夜市广场,“全民纳凉啤酒节”给夜市经济添了一把火。“活动现场每天都是人潮涌动,入夏以来日均带动夜间消费近60万元。”玉山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进一步培育夜经济,展示当地特色餐饮文化,该县通过发放10万元消费券拉动内需、带动人气,掀起夜间消费的高潮。“早就听说过玉山的夜市,这次来感受一番确实不错。”来自浙江衢州的游客祝先生带着家人来到玉山体验夜市游。据悉,玉山充分发挥交通区位优势,以“建好江西东大门”为目标,强化文明旅游概念,规范夜市经营场地和秩序,对商家实行文明包干管理,让游客有更加舒适的体验。

全域游助推乡村振兴。以点带线、以线带面,除了做好“山上避暑游”和“山下夜市游”,玉山还把从城区至三清山和城区至怀玉山两条主要通道作为旅游产业培育带,沿线布局各类采摘基地和乡村景点,优化沿线环境、丰富沿线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我们已经办了8届‘葡萄采摘节’,每次都能吸引浙赣边界近千名游客前来体验采摘的乐趣。”四股桥乡香格里拉葡萄庄园负责人张燕红说,不少往返三清山风景区的游客,都会到采摘基地感受乡村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