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经开区以新理念引领新突破

中国南昌数字经济港、技术协同创新园等创新平台推进有力,中以国际创新园、中韩高科技产业园等国际合作平台落地有声,儒乐湖新城、空港新城等新城加快建设……今年以来,作为江西省第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南昌区域发展的强引擎,南昌经开区以新理念引领新突破,加快从制造向创造转型、从开发向开放升级,各项工作迎来喜人局面。

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省委十四届十三次全会指出,要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奋勇争先。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南昌经开区聚焦创新发展理念,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十三次全会精神,以今年初设立的创新发展局为平台,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加大梯次培育科技型企业力度,加强科技创新载体建设,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以科技创新赋能实体经济发展,力争今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0家以上,完成技术交易额8亿元。

围绕此次全会提出的“要在打造内陆双向开放高地上奋勇争先”,南昌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以“打造国际型开发区”为目标,依托南昌综合保税区、昌北国际机场、龙头港码头、昌北铁路物流园等“一区三口岸”的资源禀赋,大力培育对外开放的功能性平台,主动承接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转移。同时,着力引进临空指向性产业,加快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做强做大航空产业。加强与机场、铁路、港口等口岸平台及综保区、海关的合作,在多式联运上做文章,实现物理空间无缝对接、体制机制协调互动、产权运营融合发展。

创新引领,开放助力,南昌经开区主导产业正加速发展,一批智能生产线、绿色工厂正在兴起,电子信息(数字经济)销售收入今年有望突破1000亿元大关,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销售收入有望突破5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