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地铁建设新目标公布:3条地铁延长线2025年底将通车

未来五年,南昌地铁建设将有哪些新的规划?地铁建设将为南昌市民带来怎样的便利?7月21日,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发布“十三五”时期回眸和“十四五”时期展望,其中提到,预计2025年末地铁日均客运量达到130万人次,在建及运营里程突破200公里。

自地铁1号线于2015年12月26日通车运营以来,英雄城的地下交通一年一个样。3条线路投入运营、1条线路在建并即将通车、3条延长线开工临近,南昌地铁列车一路向前,改变了南昌人的出行方式,也重塑了南昌城的城市形态,提升了城市能级。

建地铁就是惠民生。为此,南昌轨道交通集团不断加快建设进度。“十三五”期间,南昌地铁通车里程从“十二五”末的28.8公里增长至88.8公里。

5年来,南昌地铁成功从“单线运营”迈向“线网时代”,日均客运量从27.7万人次上升至70万人次,最高达到了144.7万人次,确保了6亿多人次安全出行。待4号线通车后,南昌地铁通车总里程将突破128公里,日均客运量将达到100万人次。

5年间先后17次对列车运行图进行优化调整,日运营服务时间由15小时延长至18小时,行车间隔由8分钟缩短至5分12秒;今年7月1日起,1号线工作日高峰期行车间隔进一步缩短至4分48秒。

“十四五”期间,南昌轨道交通集团该如何发力?

在工程建设上,保证南昌地铁第二期建设规划及第二期建设规划调整项目高质量实施。大力推进第二轮线网规划及第三期建设规划的加速编制、报批工作,争取在“十四五”中期(2022年底前后)获取第三期建设规划批复。

确保地铁4号线2021年年底通车,1号线东延、1号线北延、2号线东延等3条延长线力争2025年年底前通车。在第三期建设规划获批的前提下,力争2023年左右新开工2至3条地铁新线,加快打造立体化轨道交通网络。同时积极推动区域融合发展,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推动1至2个市域铁路项目落地建设。

从数据上来看,在2020年919亿元的基础上,力争到“十四五”末,南昌轨道交通集团总资产达到1800亿元;地铁在建及运营里程翻番,在目前88.8公里的基础上,力争到“十四五”末期地铁在建及运营里程突破200公里(其中运营里程160公里);地铁日均客运量翻番,在去年底日均65万人次的基础上,力争2025年末达到130万人次,地铁占公共交通出行的分担率接近50%,地铁成为南昌市最主要的公共交通出行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