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县出实招助推经济发展加速跑

7月20日,记者从南昌县有关部门获悉,截至目前,该县完成财政总收入100.6亿元,同比增长8.6%;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1亿元,同比增长7.5%。

财税收入是地方经济的“体温计”和“晴雨表”。这张亮眼的成绩单,传递出该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号。今年以来,南昌县紧扣“全市领军、全省领跑、全国领先”的使命担当,在推动科技创新、产业转型、项目建设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下真功、出实招、求实效。

为了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升级,该县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攻坚行动,充分运用现有七大科研平台,在汽车及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成果,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今年上半年,该县汽车制造、医药制造、建筑业等主导产业分别完成税收10.3亿元、2.2亿元、9.8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9%、30.4%、19.9%。

项目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今年以来,该县深入实施“项目大会战”,从年度239个重大重点项目中筛选出100个难度大、任务重的项目予以重点推进,目前开工率达74%,并先后开展1次重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3次重大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为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南昌县着力打造“无事不扰、有呼必应”的营商环境服务品牌,深入推进“一次不跑”改革和“减证便民”工作。今年以来,该县累计发布“一次不跑”事项清单41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63项,分三批取消各类证明150多项。此外,该县还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通过运用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等手段,让企业开办实现全程网办。该县今年新增企业中,95%以上选择网上申请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