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铁航集团助力交通强省建设

截至今年6月底,赣深高铁开工以来累计投资完成率达73.3%,正线铺轨已全部完成,预计今年12月底实现通车;兴泉铁路开工以来累计投资完成率达85.7%,预计今年9月底具备开通条件;江西本土首家国际货运航空公司成功组建,执飞南昌昌北国际机场至比利时列日机场和布鲁塞尔机场的国际货运航线……一组组来自省铁航集团的数据表明,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交通基础保障越来越扎实,交通强省建设跑出加速度。2020年,全省铁路运营里程接近5000公里,其中高铁达到1900多公里,排名全国第六。

一直以来,省铁航集团积极出资推进江西省铁路建设,昌赣、合福、武九等一批铁路开通运营,赣深、安九、兴泉、昌景黄等铁路建设如火如荼,长赣、瑞梅等铁路建设前期工作有序推进,推动全省实现设区市高铁(含动车)全覆盖。多方式筹集项目投资资金,推动江西目前最大单笔、最长期限、最低成本的“险资入赣”项目落地,实施总规模50亿元的江西铁航国家重点铁路项目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为保障赣深高铁、安九高铁等顺利建成通车,推动重大铁路项目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在深耕铁路主业基础上,省铁航集团不断拓展航空基础设施和航空运输项目,投资设立了江西航空、江西快线、北方快线等航空公司,助力江西加快实现航空梦。2020年底,通过市场化方式破解江西没有基地货运航空公司、航空货运吞吐量不大等难题,组建江西本土首家国际货运航空公司,增加我省企业进出口运输方式,并将以该公司为依托,在南昌昌北国际机场投资建设南昌航空物流产业园,助力南昌昌北国际机场打造成为中部地区有影响力的航空物流枢纽。

当前,省铁航集团正加速由工程性投资平台向重要投融资平台转型、由建设性投资平台向重要资本运作平台转型、由项目资产平台向重要资产管理平台转型。省铁航集团董事长温治明说:“我们要加快推进铁路项目,不断拓展航空产业,围绕铁路航空两大主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金融链,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可持续发展动能,多层次、多领域拉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为推进交通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