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积极响应普惠金融推进月

随着普惠金融的不断发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益受到重视。平安担保河北分公司积极响应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普惠金融服务 惠及千企万户”主题,依托线上线下网络矩阵,以多种形式开展消保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助力普惠金融推进月。

线上,平安担保河北分公司积极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如微信朋友圈宣传、显示屏投屏、媒体宣传等,扩大金融知识的覆盖面,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够便利地获取到相关信息;线下,组建消保志愿者队伍积极组织参加消保宣教活动,通过举办金融知识讲座、发放宣传资料、警企联动讲消保、金融高管谈消保等形式,向消费者普及金融知识,提高他们的金融风险识别和防范能力。

高管倡导消保理念

平安担保河北分公司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公司高管亲自倡导消保新理念,引导全体员工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将消费者权益保护纳入到公司的日常工作中。

“我们一直认为,消费者权益保护不是一项孤立的工作,而是与公司的业务发展、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紧密相连。”平安担保河北分公司负责人表示,“只有把消费者权益保护做好了,才能赢得客户的信任,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在首届普惠金融推进月之际,借此机会给消费者提供一些建议:首先要看金融机构的资质是否经过金融管理部门批准,看它的金融模式,确保项目的真实性,高收益、无风险、稳赚不赔的基本都是骗局;其次多思考,自己是否真的了解产品和市场行情,金融机构推荐的产品是否符合市场规律,自身经济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最后,做到等一夜:避免头脑发热,不要被高利诱惑盲目投资,先征求家人和朋友意见,仔细斟酌一晚再决定。”

为了将消保理念贯穿到公司的各个业务环节,平安担保河北分公司制定了一系列消保制度和流程,包括客户信息保护、投诉处理、消费者教育等。同时,公司还定期组织消保培训和宣传活动,提高员工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和服务水平。

五进入促消保和谐

为了更好地开展消保活动,平安担保河北分公司开展了“五进入”消保活动,即“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商圈”,将金融服务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做到人民群众中去。

平安担保河北分公司与当地监管、社区、街道办、居委会等建立联系,通过举办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开展金融知识讲座等形式,向居民普及金融知识,提高他们的金融素养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同时,公司还积极开展农村金融服务,通过设立农村金融服务站点,为农村居民提供便捷的金融咨询和投诉渠道。并且针对农村市场特点,推出了“助农贷”金融产品,助力乡村振兴。

(进乡村)

为了关爱学生群体,平安担保河北分公司与当地学校合作,通过金融知识讲座、金融知识竞赛等形式,向学生普及金融知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金融观念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此外,公司还深入企业一线,助力一线员工更好的理解金融知识。

(进校园)

2024年开年至今,平安担保河北分公司共有170名志愿者参加消保活动,在河北当地组织开展了22场线下消保活动,活动触达人群约5000人,新闻发稿7篇,稿件触达人群约53000人。

警企合作共话消保

为了维护金融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平安担保河北分公司与当地警方建立了紧密的警企合作关系,共同打击金融违法犯罪活动。

“我们与警方保持着定期的沟通和协作,对于一些涉嫌金融诈骗的案件,我们会及时提供线索和协助,共同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平安担保河北分公司负责人表示。

同时,平安担保河北分公司还积极参与当地警方的消保宣传活动,共同举办金融知识普及和防范金融诈骗讲座,提高公众的金融素养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

(警企联动讲消保)

根据银监会发布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年报》我国普惠金融市场规模逐年扩大,消费者对金融服务的满意度不断提升。然而,金融风险防范依然不容忽视。金融机构积极开展消保活动,有助于提高消费者的金融素养,降低金融风险。

下一阶段,平安担保河北分公司将会秉承“以人为本、服务社会”的理念,积极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切实找准服务大局和自身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奋力写好普惠金融大文章,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