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为河北发展注入新力量

归国留学人员与省内企业“双向奔赴”、相互成就

“海归”,为河北发展注入新力量

据河北省政府网站消息,最美的风景在“回家路上”,对于海外游子而言更是如此。

不久前,由省委统战部主办、河北欧美同学会承办的归国留学人才座谈交流会在石家庄举行。会上,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与河北省企业代表签下12个合作项目。

“这是‘留学报国·质量强省——海归在行动’的阶段性成果。”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和春军介绍,河北欧美同学会于去年5月启动这一活动,旨在围绕河北省中心工作,发挥欧美同学会“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充分调动归国留学人员力量,积极为企业发展出人出力、献计献策。

越来越多的游子从海外归来,与省内企业演绎着相互成就、共赢未来的“双向奔赴”故事。

“活动中,我们与省工信厅、省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协调对接,建立‘企业人才技术需求’动态管理清单,摸排到规上企业人才、科技需求208项,向全省留学人员组织、海内外工作生活会员等发布需求信息,同时组织带领归国留学人员与企业一对一进行精准对接。”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建华说,为充分发挥归国留学人员作用、提高企业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双方可选择正式聘任、定期培训、技术指导、云端讲座、周末工程师等多种方式进行合作。

无论走得多远,“故乡”二字总是那么隽永而深刻。“在日本、加拿大学习工作的10年时间里,我的思乡之情越来越浓。”1963年出生的李玮,是石家庄市晋州市人,20世纪90年代中期赴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攻读医药类博士学位,后来成为加拿大一家医药公司的技术骨干。

2005年,李玮放弃国外优渥的条件,来到石家庄市一家制药企业工作,5年后在晋州市创办河北博伦特药业有限公司,“在河北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发展方向的背景下,公司发展势头越来越好,累计研发新产品100余项,主要向国内外公司提供高品质手性小分子化合物产品和生产技术,年销售额超2亿元。”

2014年,李玮受聘为河北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并在学校搭建了分子诊断和药物开发平台,目前课题组成员已超40人,完成和承担了国家级项目3项、省级项目12项,获得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一项。

前段时间,在“留学报国·质量强省——海归在行动”活动中,李玮看到了石药集团中诺药业(石家庄)有限公司发布的技术需求信息,通过河北欧美同学会联系,到这家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双方最终达成合作意向,主要围绕特殊功效抗生素开展研究。在签约现场,李玮与石药集团中诺药业有关负责人签下合作协议。

同李玮一样,广大归国留学人员用一身才华和赤子之情,为河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海归”新力量。

陈月娥是辽宁本溪人,2019年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学成归国后,在燕山大学国家科技园成功孵化多家高科技企业,建立光纤传感生产基地和微纳器件激光智能加工工程技术中心,立志成为中国自主可控的下一代光传感硬件优秀供应商。

在签约现场,陈月娥与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冷链项目部项目经理刘顺潮签下合作协议。“陈月娥教授的科技研发团队通过光纤布拉格光栅检测技术实现了蓄冷箱内结冰率监测,将帮助企业实现蓄冷的智能可控。”刘顺潮表示。

归国留学人员安兴涛与河北晶澳科技有限公司签约、齐仙峰与河北正顺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吴占勇与河北谷雨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签约……省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介绍,12个签约项目涉及领域广,呈现出产业附加值高、前景好、竞争力强的特点。截至目前,全省归国留学人员共与企业达成合作108对次,参与企业97家,参与归国留学人员506人(次),合作项目涵盖了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智能、生物医药产业、新能源、新材料、钢铁、石化、食品等。

和春军表示,全省统战系统将持续开展“留学报国·质量强省——海归在行动”等活动,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海归”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打造品牌亮点,形成引才育才用才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