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持续推动钢铁行业绿色转型

据河北省工信厅消息,近年来,唐山市紧紧围绕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这一主线,不断出台政策,提升服务,通过产能置换谋求转型升级,技术创新实现绿色发展,持续推动钢铁产业由黑变绿、由旧变新、由大变强,钢铁行业绿色转型取得可喜成绩。

目前,全市钢铁企业在绿色制造方面,拥有21家省级、16家国家级绿色工厂,3项省级绿色设计产品以及1家省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节能降耗方面,首钢迁钢入选国家工业废水循环利用试点,津西钢铁获评工信部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8家钢铁企业入选省级“无废企业”。

近年来,唐山市不折不扣严格落实国家产能置换政策,支持企业通过产能置换谋求转型升级。通过产能置换,全市共退出相对落后冶炼设备60座,高炉平均炉容由2018年的1052立方米提高到1672立方米,转炉平均炉容由108吨提高到139吨,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该市还相继出台《唐山市钢铁行业“1+3”行动计划》、“新工业30条”等文件,通过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引导企业进一步提升能耗、水耗、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

此外,该市多措并举积极推进钢铁行业绿色低碳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高能耗行业能效提升改造、资源综合利用等节能环保工程项目建设。目前,唐山市钢铁行业已实施绿色低碳项目31项,已完成投资62.64亿元。全力推动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钢铁行业的应用,开展钢铁行业智能制造行动、智能制造示范推广。全市钢铁企业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关键环节数控化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