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电子信息产业向“新”而行

据河北省工信厅消息,2023年,河北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3505.8亿元,较上年增长19.3%,仍保持每年两位数的高速增长。

在技术迭代不断加速,产业竞争愈发激烈的环境中,河北电子信息产业为何能交出亮眼成绩单?

聚焦重点项目建设,产业政策因势利导,强化科技创新引领,稳固产业协同链条是其中的关键。

重点项目成为“压舱石”

3月22日,位于石家庄鹿泉经济开发区的河北美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MEMS(微电子机械系统)传感器产业创新基地内一派火热。

作为2024年石家庄市首个正式竣工的省级重点项目,该基地集MEMS传感器研发、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和系统集成于一体,能够满足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战略新兴行业对MEMS传感器核心产品的需求,具备年产2000万只(套)的生产能力。

“万物互联时代,只要需要感知的领域,都需要传感器。MEMS传感器用到汽车上,就化身汽车‘五官’,实时检测加速度、倾斜、旋转和多自由度运动,精确完成全天候定位定向,是汽车高级辅助驾驶系统的核心部件。”河北美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说,去年他们围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开发并量产了多款汽车传感器产品,在国际上首次用于汽车自动驾驶,已实现百万量级装车交付。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石家庄高新区电子科技园加速建设,河钢数字工业互联网、格瑞邦消费类电子品生产基地、智昆精密机器人关键零部件代工厂等一大批电子信息上下游企业落地开工。

2023年4月,在深圳举办的冀深电子信息产业对接会促成39个项目签约落地,同年9月,在正定举办的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促成179个项目签约落地。务实的项目成为产业发展的基石。

政策护航成为“定盘星”

2023年,河北先后出台《关于促进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支持第三代半导体等5个细分行业发展若干措施》等文件,支持电子信息企业做大做强,鼓励优势企业扩大产能。

近日,河北同光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办理年产20万片碳化硅单晶衬底项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为3月底开工做准备。

“我们的产品就是政策鼓励的第三代半导体。政策利好,产业发展利好,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同光半导体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总建筑面积8.4万余平方米,建成后可年产20万片碳化硅单晶衬底,公司产能将大幅增长。

电路、新型显示、现代通信、光伏、大数据、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是《关于促进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列出的6个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用足政策东风,优化自身发展,龙头企业带头行动起来。

晶澳科技以打造世界“灯塔工厂”为目标,投资102亿元建设的石家庄晶澳太阳能电池项目已经投产,每年产值预计近百亿元。

有5万架标准机柜能力的中国联通(怀来)大数据创新产业园运营半年多来,已成为全国两大“东数西算”调度平台之一,被国家发展改革委确定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京津冀国家枢纽节点“算力高效调度示范”项目。

政策精准引领,企业蓄力发展,河北电子信息产业呈现出强劲的向上突破势头。

科技创新成为“加速器”

走进河北圣昊光电芯片检测及关键设备研发生产基地,总面积1.6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正在做设备调试,即将于近期投入使用。

作为一家光通信芯片测试、划片、裂片等关键设备研发制造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立仅7年的河北圣昊光电已通过投资扩展到了氮化镓光波导放大器、全彩Micro-LED显示等多个新一代半导体生产领域,自主研发生产的多种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垄断。

在乐凯集团,一张“感应纸”实现从0到1的创新突破。乐凯公司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适应市场变化和新技术发展趋势,加大绿色光电材料、电子功能材料等新产品研发力度,走出了一条转型升级新路。

在河北远东通信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展厅,一个模拟地铁驾驶舱格外引人注目。该驾驶舱内搭载的远东通信轨道交通专网通信系统,已广泛应用于包括石家庄地铁在内的全国230多条地铁线路中。

优质的创新生态,激发着企业创新动力,助力企业加速奔跑。

数据显示,2023年,河北省电子信息产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5.4亿元,增长53.5%;A股上市的电子信息企业25家,数量占全省三分之一;全省新增电子信息领域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8家,累计达到90家,总数占全省四分之一。

“创新活力足,产业发展快是当前河北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典型特点。”省工信厅电子信息工业处处长孙瑞生说,下一步将按照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和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座谈会安排部署,推动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2024年,全省电子信息产业营业收入力争突破4000亿元,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实现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三年“倍增”圆满收官。

向阳而生,向“新”而行,河北电子信息产业动能澎湃,活力升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