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ETC预存300元却不能使用 提前注销不退款

家住河北的张先生最近心情不太好:为了节省上下高速的时间,他通过“e高速”手机客户端办理了ETC。没想到的是,当时办理员宣传预存的300元过路费却不能使用。他想注销ETC卡,却被客服告知“60个月内注销300元不退。”

近日,张先生在河北某高速出口下高速时,感觉身体犯困,就把车停下来,打算休息一会儿。这时,一名男性走了过来。这位男性告诉张先生,他这儿可以办理ETC,免费安装,通行费还可以打95折。

“收费吗?”张先生问。

对方回答,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交150元设备费,费用不退,一次性买断;第二种是预存300元费用,当绑定的银行卡没有钱的时候,就从这300元里面扣除。

由于工作原因,张先生早就想办理ETC,曾去过银行,工作人员却表示现在etc只能在指定网点办理。“指定网点距离家有点远,就一直没去办。当时,我看见他展示的设备上也有‘中国交通’etc,又觉得办了ETC下高速确实方便,没有仔细思考就同意办理了。”在对方引导下,张先生下载了“e高速”手机客户端,办理了ETC卡。卡片显示,该etc卡由山东高速信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行。

1681975205005.jpg

使用一段时间后,张先生发现并不能使用这300元的预存费用。“有一次下高速的时候,直接显示扣款失败。”张先生说,他在app开具发票的功能里,查到这笔费用的发票类型是“ETC设备费”。

疑惑之下,张先生通过“e高速”手机客户端联系了客服。客服称,该产品设定只会在绑定的账户扣款,300元可以理解为押金。

1681975217054.jpg

于是,张先生提出了要注销账户,对方却表示,这笔费用要满足60个使用月后,办理注销时输入银行卡号进行领取。如果没有满足这个条件,费用是不会退的。

张先生的遭遇并非个案,记者在黑猫投诉上发现,有4000多条关于“山东高速信联支付”的投诉,最近一条出现在3月23日,主要集中在注销不退费、乱扣款、误导办卡等方面。比如,有网友表示,于2022年申请山东高速etc,现需注销etc,客服告知注销需支付180元设备费,并说在办理时已签署协议。“就是诱骗消费,误导消费者。”很多网友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