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玻璃界闯出发电新军

据河北省政府网站消息,上片、镀膜、质检、下片……在邯郸经开区中建材碲化镉薄膜发电玻璃项目生产车间,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正在满负荷运转,机械臂将一片片玻璃有序放置在生产线上,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作人员将每片发电玻璃装箱、入库,呈现出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

这是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中建材集团共同投资打造的新材料项目,总投资20亿元。项目一期于去年6月正式运行,产能100兆瓦,年产值3.8亿元。

玻璃还能发电?其实,发电的并不是玻璃,而是在两块玻璃中间涂抹了一层4微米厚的碲化镉薄膜,4微米大概是一根头发丝的二十分之一。碲化镉是一种半导体材料,用它制成玻璃后,遇光就能发电,被称为“挂在墙上的油田”。

作为高科技新型建筑材料,碲化镉薄膜发电玻璃具有能量转换效率高、弱光发电效应好、环保属性高、生产工艺稳定、产品经济性好等优点。现在,该产品已经广泛运用到各大中城市建筑幕墙、采光顶、地面电站、廊道等场所。

“在企业生产车间的东西南三面幕墙上,安装的都是发电玻璃,一共有2776块,自项目去年6月投产以来,共节省100万度电。”邯郸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市场工程部部长玄志歌介绍,一块发电玻璃的年发电量是260度,十来块这样的玻璃就能满足一个家庭全年用电需求。

在车间的智能化生产线上,每52秒就能生产出一块大约2平方米的发电玻璃,每天产出1500块。除了标准款“黑玻璃”,工作人员还可根据订单需求生产出不同颜色、不同质感的彩色玻璃,产品不断推陈出新,让玻璃不仅具有实用价值而且更具美学价值。

记者走进仓库看到,一箱箱包装完好的发电玻璃摆放整齐,准备发往河南、山东、黑龙江等地。“现在货物供不应求,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年底,我们正在加足马力生产。”邯郸中建材总经理殷新建说,今年一季度,企业的销售额达到6000万元。

为建筑插上“科技”的翅膀,作为邯郸经开区新材料一“拳头”项目,已经生产了100余万平方米发电玻璃,如果全部投入工程应用当中,可以发电1亿度,为国家节省标准燃煤2.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7万余吨。

近年来,邯郸市围绕电子信息材料、高端金属材料、高端非金属材料、化工新材料等四大领域项目持续发力,以质量标准提升促进绿色转型,不断提升新材料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和技术支撑力,建成了具有国内影响力的新材料产业集群,新材料已经成为邯郸市重点培育的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