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康养”双线并行 北京人寿成立五年蹄疾步稳

春风有信,花开有期,2023年2月14日,北京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人寿”)迎来开业五周年。

以“北京”为名,以“首善”为愿,作为一家致力成为客户“身边亲人”的险企,北京人寿守正创新,以坚守本源夯实寿险根基,以科技赋能加速高质量转型,以康养布局服务国家战略。成立五年来,公司根植保险主业,一手承托保险保障与保险服务,一手科技赋能发力健康养老;专注保险主业、深耕寿险产业链,增进保险保障、增进民生福祉。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跨越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矗立于寿险行业全新的发展机遇期,北京人寿踔厉奋发,以寿险高质量转型促企业发展,探索保险现代化。

拓展保险服务边界,驱动价值成长

“北京人寿 身边亲人”是北京人寿的服务宗旨,也体现了其为客户生命健康保驾护航的理想,以及对高品质服务的孜孜以求。

秉承服务宗旨,保障“身边亲人”,北京人寿打造“京福”“京富”“京安”“京康”四大系列个人产品,着力构建满足客户养老传承、理财规划、意外保障、健康保障等多维度、多层次需求的全方位产品体系。同时,悉心服务企业员工,推出团体产品系列为企业提供周到完善的员工福利计划等。

2022年,北京人寿推出首善客户服务体系,围绕健康、医疗、养老需求全面焕新,特色服务扩充至88项;发布了专属服务品牌“紫金荟-京荟臻选”,紫金荟VIP俱乐部“幸福生活”服务全新升级;紫金荟VIP俱乐部青少年服务上线,“演讲口才+财商思维”青少年社会素养培训服务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客户和社会各界广泛青睐。

新冠疫情的侵袭,让健康管理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依托保险架设通向高品质医疗服务的桥梁,成为客户认定的“捷径”。北京人寿“首善客户服务体系”围绕医疗健管、安心养老、医护到家、高端服务、数字化服务五个板块全面升级。以医疗健管服务为例,引入了协和医学院群医学的“防、诊、控、治、康”全生命期管理最新理念,整合了国内外优质资源。医护到家服务,融合了线上问诊和家庭医护,实现医生视频问诊、在线开方,药品直送到家,服务范围涵盖31个省400多个城市,合作医疗机构多达1200多家。高端服务,甄选基因检测、生命银行、养老管家、海外就医等高品质服务,为中高净值客户在财富管理、健康医疗、品质生活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

截至2022年底,北京人寿健康管理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与超过40家优质医疗健康服务供应商建立了合作,服务覆盖客户量累计超过130万,服务满意度达到99%。

破题“首善”康养,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助力客户实现“首善人生”,是北京人寿的愿景。早在开业之初,北京人寿就制定了“保险+康养”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北京人寿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光磊表示,北京人寿将从三个方面打造“保险+康养服务”保障体系。一是推动养老保险产品服务创新,丰富养老保险产品体系,积极参与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常态化经营,积极参与商业长期护理险试点工作,积极推动普惠型养老保险产品创新;二是积极参与企业年金与个人养老金建设;三是构建康养服务平台,与相关主体开展合作。

长寿时代的疾行,积极应对老龄化战略引领,让有为险企纷纷投身其中,创新着保险服务养老的企业实践。在养老服务端,北京人寿整合优质养老服务资源,丰富养老服务供给。携手京东健康打通北京养老卡在线支付功能,为客户提供优质便捷服务,成为保险行业首创;携手北京康养集团旗下“北康养E家”,依托专业养老照护团队,创新居家养老新模式;在机构养老服务方面,与专业养老机构合作,打通健康管理、医疗、养老全链条,初步实现了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服务全覆盖。

围绕“保险+康养”,北京人寿打造有自身特色的“首善”康养模式,成立北京人寿康养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改组北京市北京通养老卡数据服务中心并合资成立了北京惠民养老科技有限公司,打造覆盖国家级、省市级、区级和街道的四级养老服务管理平台,建立科技引领的为老服务运营能力。近日,北京惠民养老科技有限公司成功中标北京市通州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运营项目,这也成为北京人寿五周年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

康养实践不断开拓的同时,北京人寿在康养学术和理论方面的研究也更加深入。近两年,由北京人寿主导发起,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顺义区委区政府深度参与的《顺义区老龄产业发展研究》项目报告正式发布;在2022年北京服贸会期间,北京人寿携手北京银行、北京康养集团、中国银行保险报共同举办了首届北京养老金融创新发展峰会,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数字化转型,助力保险现代化

保险业的数字化可谓与生俱来,数据是保险最基础和最重要的生产要素。疏通保险数据通路、融合内外数据、打造多样化的数据应用平台,是行业高质量转型的根本驱动力。监管部门也勾勒了保险科技蓝图,指明了险企数字化转型的方向。

为贯彻郭光磊董事长关于康养、科技工作的指示,王修文总经理在经营管理层年度会议上明确提出了以“康养服务主业、科技提升效能”为核心的8个战略项目落地要求,项目涵盖服务优化、科技创新等核心内容。

2022年9月,北京人寿完成了健康管理服务系统建设,实现了健康管理服务的完全线上化,服务效率和客户体验全面提升,客户足不出户即可享触手可及的保险服务。

北京人寿的公司级门户平台——“京保通”,也在产品服务、营销支持、品牌传播等方面实现了全面升级。聚焦产品服务,京保通与服务中台数据互联,以客户为核心,以场景为目标对产品与服务做定制化组合,进一步满足客户多维度、多层次的需求。提供营销支持,京保通升级优化前端UE设计,业务渠道通过产品+服务的灵活组合增强与客户的交互,助力保险代理人从传统的客户经理转变成为客户的专属管家。瞩目品牌传播,京保通可实现活动和服务线上传播,通过数据分析挖掘客户需求,匹配线下场景和业务营销私域,带来增量用户资源。

而且,升级后的京保通特别增添微信一键登录、适老化升级、关键词搜索等功能,应用更加便捷、客户体验全面提升。

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长期投入、收效长远的战略布局,北京人寿秉持长期主义,深挖数据宝库,推动数字化保险和服务,在数字与大数据、AI等智能技术手段支持下,以金融科技驱动企业的现代化进程。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北京人寿将数字经济建设看作发展良机,以数字化转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一方面,依托数字化建设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以数字化发展助力公司合规化经营,打造数字化经营管理能力,提升用户体验和运营管理效率。

循梦而行,向阳而生。站在实现保险现代化的新道路上,北京人寿制定了“1236”全新发展战略:即围绕“价值成长 创新发展”这一总体战略,确立保险主业和康养产业发展双线并行的两大战略路径,依托北京的科技创新、医养服务、金融保险资源作为三大战略抓手,以产品服务、科技引领、客户价值创造、组织成长、风控合规和品牌文化作为未来发展的六大战略驱动力。

时值公司五周年之际,北京人寿回应客户身价保障和财富传承需求,创新多元化保险产品体系,全新发布“京福传家(双赢版)终身寿险”,以保险方案应对不确定性,当风险来临让爱和责任得以延续。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尊重寿险发展规律,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高质量转型升级推动保险现代化进程,已经圆满完成首个“五年规划”的北京人寿,将以全新的“1236”发展战略为统领,迈进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