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数字经济占GDP比重预计超45%

据河北省工信厅消息,近年来,石家庄积极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预计到“十四五”末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45%以上。

建成了功能完备的基础设施。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加快以5G为核心的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和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规模部署,累计建成5G基站13690个,5G覆盖率占全省的17%,主城区覆盖率达到98%。全市移动电话用户1435万户,1000兆及以上接入速率用户达到57.3万户,数量均居全省第一。

打造了全面推进的应用场景。立足产业基础和创新优势,石家庄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发展全场景、系统化、融合式的数字经济。

在数字产业化方面,加快发展大数据、光电通信、卫星导航、集成电路等产业,快速壮大产业规模,持续提升产业层次。规划建设了正定县、鹿泉区、高新区三个数字经济产业园,打造了17.37平方公里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基地,1-9月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06.3亿元、同比增长19.6%,预计“十四五”末将突破千亿大关。

在产业数字化方面,石家庄以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主线,积极推进智能化生产制造、网络化协同制造、服务型制造等新型生产模式在重点行业应用推广,重点打造了1个智能制造示范区、36个数字化车间,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到56.5。

在数字化治理方面,聚焦“智慧城市”建设,加快建设以城市全量数据资源、时空地理信息、共性支撑平台、运行指挥中心等为核心要素的“城市大脑”体系架构,搭建了以云中心为核心连接40余个市级部门的光传输网,建成了政务协同办公平台、行政审批电子监察平台、审监互动信息平台和市场监管风险预警平台。

下一步,石家庄将以集成电路、工业软件、物联网等为重点加快数字产业化,以智能制造、智能物流、文化数字化等为重点加快产业数字化,以智慧城市、数字政府、数字公共服务为重点加快治理数字化,到2025年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将石家庄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中国数字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