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全力促进工业企业降本增收

据河北省工信厅消息,效益是企业的根本,利润是企业的命脉。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动国务院稳经济系列政策、省政府稳经济大盘1+20一揽子政策和接续18 条措施落实落细,推动降本增收操作指引和“六个一”工作机制落地见效,即日起在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网站开设“工业降本增收提质效”专栏,大力宣传推介市县、企业典型案例,推广一批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的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推动各地对标对表学先进,创新创优强服务,力促全省工业效益全面改善,加快推进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多管齐下、精准施策,助力企业降本增收、提质增效。1-8月,全市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4%,利润总额达到219.6亿元,营业收入利润率5.9%,均居全省首位。
一、狠抓政策落实 减轻企业负担
成立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工业企业降本增收工作专班,制定了《石家庄市工业企业降本增收实施方案》。今年以来,将405家工业企业列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1-8月释放留抵退税红利151.8亿元;延续实施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少收3.21亿元;为3.1万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3.52亿元,组织各类专场招聘会853场,提供岗位近33万个;向2564家困难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5525万元;市属国有企事业单位为400家小微企业减免房租1013万元。各项惠企政策的加快落实,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助推了企业降本增收。
二、强化服务赋能 促进提质增效
强化“店小二”意识,通过优化服务,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定期召开“企业家·市长”恳谈会,市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为企纾困解难、共谋发展。将全部规上企业建立包联专班、入驻“为企业服务平台”,实行问题即诉即办、限时办结,为企业解难题。开展“百场万家”、“一起益企”公益服务活动30场次,累计为企业提供政策宣讲、上市融资、知识产权等服务1万余家次。组织工业设计进企业进园区进集群、工业设计大讲堂、工业设计专家行等活动54次,服务企业214家。举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大培训暨科技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活动,在线直播超10万人次观看。加快两化融合,指导1000家以上企业上云。为76家企业开展节能服务,提升节能水平。依托“工业诊所”诊断服务企业12318家次,助力企业增收28.1亿元,减支3.5亿元。
三、聚焦主导产业 精准有效发力
着眼于加快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支持企业降本增收、做大做强。今年以来,已兑现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现代食品等优先支持产业各类奖补资金2.74亿元,加大支持力度,助力企业发展。1-8月,医药、装备制造、食品行业利润分别增长10.5%、53.4%、48.7%,特别是医药行业利润总额达到91亿元、占全部规上工业的41.4%,为产业长远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针对钢铁企业利润下滑的不利局面,加快推动富山公司500万吨废钢/年、万坊再生资源公司100万吨废钢/年项目投产,促进钢铁企业原材料渠道多元化,降低原材料成本和能耗,提升企业效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