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据河北省工信厅消息,为进一步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含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带动更多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河北省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发布“河北省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
加大财税支持力度
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1.32亿元,重点支持5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支持3家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为其提供“点对点”服务,积极引导各市财政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支持力度。
全面开展税收服务“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开通税费服务直通车,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精细服务,建立“一户一档”,实施“一户一策”,确保税费政策直达快享、应享尽享。
完善信贷支持政策
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围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需求,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打造专属信贷产品,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优化相关服务内容。
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业务范围内为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提供金融支持。用好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工具,充分发挥再贴现工具引导信贷结构作用,积极开办民营小微票据再贴现“直通车”业务,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签发、持有的票据优先办理再贴现。
对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的机构给予保费补贴,财政补贴后的综合担保费率(向贷款主体收取和财政补贴之和)不超过3%。建立融资再担保风险补偿制度,对纳入省再担保体系、符合国家相关政策和监管要求的融资担保业务发生代偿损失的,分别给予省级再担保机构代偿额100%、80%、60%的风险补偿。
实施定向贷款贴息。对省级重点支持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制造业企业首贷、新增的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实施贷款贴息,其中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贴息标准上浮10%。
畅通市场化融资渠道
协调证券交易所、新三板为有上市或挂牌意向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全流程、全周期咨询服务,推动河北股权交易所设立“专精特新”专板。
实施中小企业上市“蝶变计划”,对拟上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分类指导、精准培育、投融资对接服务,提高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的能力。对申请在境内和境外主要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企业,经具有批准权限的部门或机构正式受理,给予一次性前期费用补助200万元。对在“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挂牌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前期费用补助10万元,实现首次股权融资的再给予融资额1%且不超过50万元的补助。对在河北股权交易所主板挂牌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或脱贫县注册的制造业企业,给予一次性前期费用补助5万元;对在河北股权交易所主板挂牌的企业,实现首次股权融资且金额超过100万元(含)的给予融资额1%且不超过10万元的补助。对转入高层次板块的企业,按照新转入层次补助标准补足差额。
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债券融资,完善中小企业债券融资增信机制,扩大债券融资规模。对首次成功发行公司债、企业债、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等公司信用类债券的企业,按融资金额5亿元(含)以下、5亿元-10亿元
(含)、10亿元以上分三档,分别给予50万元、80万元、100万元的发行费用补助。对首次通过河北股权交易所发行可转债融资且债券期限达到2年以上的企业,按不超过融资金额1%的比例给予一次性发行费用补助,补助金额不高于实际发行费用,且最高不超过50万元。
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支持有条件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优先参与国家和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在产业基础再造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项目遴选中,对“小巨人”企业牵头申报的项目给予加分支持。
组织开展科技成果直通车、“百校千企”产学研用合作推进等活动,组织省内“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技术交流与对接,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
开展“专利护航”行动,支持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从创新到运用全过程服务,支持企业参加全国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力争惠及500家以上中小企业。组建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服务专家团队,提供公益性知识产权咨询和信息服务。到2022年底,力争将200家“小巨人”企业纳入各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对象名单。
加强人才智力支持
组织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人才培训,到2022年底,培训经营管理人才不少于1000名,对“小巨人”企业实现培训服务全覆盖。组织“小巨人”企业参加中德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