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实施“五个百”工程 赋能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据河北省经信委网站消息,张家口:实施“五个百”工程 赋能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张家口市谋划实施“五个百”工程,加快补短板、锻长板、强企业,赋能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实施百家重点企业提升工程。以年营业收入前100家规上工业企业为重点,建立百家重点工业企业台账,在要素保障、科技研发、融资贷款、市场营销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实施百家规下企业培育工程。对未入统的工业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建立100家以上重点工业企业培育库,“一企一策”制定培育方案,尽快形成新增长点。实施百家下滑企业增效工程。以营业收入下滑100家规上工业企业为重点,指导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增效方案,推动营业收入下滑企业与龙头企业、重点企业等进行市场化合作,稳定营业收入来源,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实现扭亏增效。实施百项工业项目建设工程。以装备制造、新型能源、数字经济、食品加工等为重点,建立100项重点工业项目库,围绕项目落地、开工、建设等关键环节,强化项目跟踪服务,对投资额5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应统尽统。实现项目开工一批、竣工一批、投产一批,形成滚动引入、梯度推进的良好局面。实施百项技改项目升级工程。滚动实施100项技改工程,推动传统产业瞄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方向,以改工艺、改装备、改产品、改管理等为重点,实现稳产增产、转型升级。

“五个百”工程实施以来,张家口市通过抓重点县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强化包联服务,全市工业经济保持平稳运行。特别是在宣钢钢铁产能全部退出的情况下,通过深入开展“五个百”工程,强化企业帮扶,找缺口、补短板,全力助推企业达产达效、超产多产,全市工业经济仍然保持了良好运行态势。2021年1—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3%,排全省第1位,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5.3%,排全省第2位。

沧州市:深入开展“十问七找一宣讲企业大走访”活动力促工业稳增长

沧州市积极开展“十问七找一宣讲企业大走访”活动,聚重点,攻难点,抓落实,稳增长,全市工业经济基本保持了规律性发展态势。 一是突出“十问”,找准服务着力点。“十问”,即生产什么、经营运行情况如何、市场在哪儿、行业(全国、世界)地位、技术优势(是否和科研院所合作)、下步打算(发展计划)、急待解决的问题、是否升规(限)、配套商在(上下游)哪儿、是否有进出口业务(自营进出口权是否有)。了解企业进出口业务占全部业务占比,是否拥有自营进出口权、为什么没有办理、代理出口公司在哪儿、以及是否可能来沧注册等直接关乎龙头企业生产经营、主导产业未来发展的难点、痛点问题,向企业问计问策。二是突出“七找”,找准工业增长点。寻找帮助解决的问题和企业需求、寻找规上(限上)企业、寻找进出口额和外资、寻找“专精特新”企业、寻找“卡脖子”、“杀手锏”技术、寻找技改项目和招商信息、寻找有上市愿望的企业,真正摸清全市工业增长的内生潜力和增长动力。三是突出“一宣”,找准政策落地点。集中对省、市支持企业发展的惠企政策进行深入宣讲,确保企业应享尽享。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走访工业企业4424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17家;共收集企业反映问题437个,已协调解决413个,正在推进中24个。通过走访,发现符合“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条件企业192家,拟上技改项目333项,存在上市意愿企业24家。

邢台市:深入开展“帮万企解万难”活动取得显著效果

邢台市深入开展“帮万企解万难”活动,下沉企业听需求,用实际行动助推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效果。活动开展以来,市、县两级约计2500余名干部参与帮扶活动,协调解决市场、资金、用工、政策等问题1800余个,解决率达到98%以上。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连续4个月当月增速位居全省第1,1-11月份,规上工业累计增速同比增长5.3%,比上半年提升10.2个百分点,全省排名从倒数第1跃升至第6位。活动中,各部门精准精确破解企业、项目遇到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涌现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威县建立一家企业由一名县级领导、一个县直部门领导、一名属地乡镇领导”的“三个领导”帮扶机制,整合资源要素,提高服务效率。宁晋县建立“首席店小二制”,“项目代建制”、“数据服务制”,以精细服务助力企业快速发展、项目建设全力推进。信都区创新开通“信都号”企业服务动车,上门听建议、现场解难题,由“叫企业来参会”变“派‘小分队’到企业进行一对一帮扶”。新河县围绕“加快企业提档升级,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每月组织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为企业现场协调解决突出问题。任泽区立足区域产业特色和发展实际,将中小企业涉环保的喷涂工序剥离出来,试点探索建设“智能数字化共享车间”,为可持续绿色发展开出了一剂良方、趟出了一条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