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再优惠政策扩大加码,河北小微企业税收负担进一步减轻

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小微企业享受到了多少税收优惠红利?沧州市富强油脂有限责任公司会计李秀英列出了这样的清单,今年1至6月,该公司应缴纳企业所得税80469.33元,实际缴纳8046.93元,税收减免比例达到90%左右。

今年,为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国家推出税收再优惠政策,企业所得税年纳税所得额100万元以下部分,实际税负由5%降为2.5%,10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实际税负保持10%。随着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覆盖面再扩大和优惠力度再加码,河北省小微企业税收负担进一步减轻。

从省税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河北省有31.59万户小微企业享受到这一优惠政策,户数比去年同期增加8.06万户,增幅约为34%,所有的盈利企业100%享受了该优惠政策;减税金额共计66.84亿元,同比增加31.45亿元,增幅为88.86%。

小微企业是河北省市场主体的主力军,其户数占企业所得税纳税人的九成以上。今年以来,河北省税务系统认真落实各项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与李秀英一样,沙河市峰禾玻璃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主管张文娟也有一笔账。前段时间,公司遭遇资金紧张。沙河市税务局在税收数据分析中发现,小微企业普惠性所得税减税新政实施后,该公司符合小微企业优惠政策的减免条件,于是第一时间将优惠政策推送到位,确保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今年上半年,该公司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36万余元。

对于个体工商户,国家出台了个人所得税减半政策。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受惠于这一政策,今年1至6月,我省共有4.89万户(次)个体工商户减免个人所得税7457.61万元。

在增值税方面,国家进一步加大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力度,自2021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降为1%政策延长至2021年底。政策发布后,省税务局及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等多渠道广泛告知纳税人,帮助纳税人准确理解政策、便捷申报办税、应享尽享减税红利。今年1至6月,全省小规模纳税人因该政策享受税收减免73.88亿元。

今年以来,为落实好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省税务局会同省工商联等相关部门合力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送政策、优体验、解难题。运用大数据开展“滴灌式”精准宣传辅导,全力优化纳税服务举措,精简享受税费优惠政策业务办理流程,让税收优惠直达快享,帮助企业盘活资金流,提升减税降费获得感,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从1至6月税收数据看,河北省小微企业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活跃度明显提升,企业经营持续向好。新办企业数量稳定增长,上半年,我省新办小微企业14.35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28.58%,反映出疫情后市场创业投资持续回暖,社会投资信心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