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城关区:重振经济“走出去”以数智赋能焕新发展底色

秋风送爽,万物聆澜。9月26日,由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政府、网易杭州研究院主办的2022CITC·网易产业数字峰会暨“数智城关”项目推介会在杭州落下帷幕,同时翻开兰州、杭州两座古城“数智、重振、共赢”的产业发展新篇章。

本次大会聚焦数字产业发展,集科学、科技、商业、人文艺术等要素于一体,汇聚国内外数字产业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行业大咖、企业代表等于一堂,共同展望数字化创新力量助推产业进化的下一个未来,进一步推动甘肃省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加快打造数字经济产业生态,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激活创新能量 擎画“幸福城关”

近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的双重考验下,兰州市城关区依然保持了稳定发展态势。一方面,多举并措,出实招,促进市场回暖。同时充分调动市场力量,科技招商“走出去,引进来”产业集群提质增效,内外兼修,持续加强合作交流,培育壮大兰州本地发展新动能。为建设兰州成为现代化中心城市助力。“兰州制造”、“精致兰州”、“黄河之滨也很美”等已成为省内外响亮的城市新名片。

“兰州是两山夹一河的城市,对于城关区来说,河是奔流不息的黄河,山是白塔山和皋兰山。”在此前大会资源推介环节中,杨重霆介绍,近年来,城关区坚持打造黄河生态廊道,焕新两山设施,让生活在两山夹一河中的市民拥有更多生态福利,山水名城的人居格局正在形成。“让美景串点成线,让奔腾的大河带来幸福感。”

敞开大门谋发展 点亮“数智城关”

近年来,城关区科技实力与创新生态氛围愈发浓厚,吸引了一批批新兴行业聚集与关注,在建设国内现代化一流强区的道路上大步迈进。网易也一直在与兰州市、与城关区共同合作创新,积极扮演“桥梁角色”,兰州网易联合创新中心于2021年3月正式启动运营,已签约入驻网易有道、中软国际、北京力控等超过60家科技类企业。以产业服务、政策扶持、资源整合、资本汇聚等特色服务吸引创新创业者聚集,结合兰州本地优势资源,推动高新技术在兰州落地生根,着力构建覆盖产业研发、孵化、交易等产业化全链条的数字信息科创园区和创新驱动发展的科技生态环境。

如今,在兰州大地徐徐展开的新发展画卷上,数智应用、数智赋能焕新发展,亦为城关产业转型、重振经济注入不竭动能。此次2022CITC·网易产业数字峰会暨“数智城关”项目推介会作为兰州城关区为助力提振疫情后经济带头走出省市招引的第一步,体现了城关区重振经济,稳经济的决心与责任担当。

驱动创新发展,“智启”数字未来

中共兰州市城关区委书记刘凤恒为大会致辞,刘凤恒表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城关区将牢牢把握数字经济变革的新时代机遇”;网易集团副总裁刘杰在致辞中提到,互联网技术拥有巨大的产业延伸价值。网易作为一家坚持自主研发数字精品的公司,数字产业项目持续赋能区域跨越式发展与产业转型,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浙江中控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杨永耀、克劳锐指数研究院院长黄鑫、网易知识公路品牌公共负责人曹馨元、嗨的文化CEO吴遐、甘肃艺百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明、甘肃文旅集团文旅科技公司副总经理黄冰等嘉宾“智”说产业发展,用精彩的思维碰撞和交流破解如何进一步激活科技潜能、加快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代难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俄罗斯工程院院士李伟等重磅嘉宾现场结合行业实例,发表了数字科技推动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分享,将活动推向新的高潮,“智启”数字未来。

“数智”点亮西北。长久以来,兰州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创新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强化创新驱动发展主导战略,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深度融合,努力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

2022年,兰州城关区着力在发展县域经济、提升城市品质、加强生态治理、增加民生福祉等六个方面持续发力。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城关特征”,精准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城关方向”,科学实践新发展格局的“城关路径”,着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创新驱动引领区、绿色低碳先导区、基层治理标杆区、消费升级示范区、城市更新试验区和营商环境实践区。

此次大会也首次采用了元宇宙沉浸式平台同步直播,会议的顺利开幕将成为东西部数字产业与科技交流深入合作的新起点和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