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商务厅组织参加商务部2022年第一期全国RCEP系列专题培训

据甘肃省政府网站消息,2022年4月11-13日,省商务厅组织各市州、兰州新区商务主管部门及全省200余家外经贸企业共计400余人线上参加了商务部举办的2022年第一期全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系列专题培训。本次培训主要面向广西、重庆、四川、云南、西藏、甘肃、青海、新疆等西部8个省区市。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出席开班式并致辞,商务部国际司司长余本林作开班导学。

王受文副部长在开班式致辞中指出,举办全国RCEP系列专题培训是商务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质量实施RCEP、面向企业加强RCEP宣介培训有关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商务部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制定了详细工作方案,邀请有关部委、行业商协会等权威专家授课,旨在提升企业对协定的理解和应用能力,指导企业用好协定优惠政策,增强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本领,积极开拓RCEP区域市场,更深层次参与区域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

本期培训重点讲解了RCEP整体情况和主要内容、RCEP货物贸易规则和市场准入承诺、RCEP原产地规则和享惠通关实务、RCEP服务贸易、投资市场准入承诺和规则议题、有关行业的机遇挑战和建议,商务部、海关总署、有关行业联合会及商会专家进行了线上授课。

为期3天的培训结束后,各市州和兰州新区商务主管部门表示将积极响应国家、甘肃省落实RCEP的相关举措,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帮助所在地区企业全面熟悉掌握协定规则,抓住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自由化的机遇,积极拓展区域大市场。参训的外经贸企业普遍认为本次培训非常及时,内容丰富,涉及全面,针对性强,对拓展RCEP成员国进出口贸易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纷纷表示将结合培训内容,认真研究协定国别关税减让政策,利用好RCEP原产地区域累积规则,积极谋划企业运用RCEP优惠政策的经营策略。

下一步,省商务厅将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加强RCEP相关政策宣传解读力度,为行业和企业积极把握RCEP机遇,享受优惠政策红利提供指导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