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州区精准落实复工复产

据甘肃省工信厅消息,经过一段时间全区干部群众的艰苦努力,我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为有效弥补因疫情冲击对经济社会造成的损失,甘州区工信局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差别化分类有序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措施,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指引是先导。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前提下,区工信局科学研判,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着眼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根据区委办、区政府办《关于差别化分类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通知》精神,结合工业企业实际,仔细推敲各个环节可能出现的情况,制定《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导方案》,并及时向广大工业企业推送宣传,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科学遵循。

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不放松。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积极组织具备条件的企业复工复产。实行“一企一策”,指导企业科学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细化防控举措,建立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制度,做到防控机制到位、检疫查验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宣传教育到位,形成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打通人流、物流堵点。指导工业企业严格员工闭环管理,对有住宿条件的企业,一次性接入厂区,封闭式管理,坚持非必要不外出,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对无住宿条件的企业,符合上班条件的员工,采取“两点一线”(居住地和工作区域)模式,安排通勤车辆接送员工上下班。加强物流运输保障,对符合条件的运输原料或产品的车辆,积极协调开辟“绿色通道”,确保企业原料进得来,产品出的去,为企业有序复工提供畅通渠道。截至目前,甘州区工信局联合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已发放企业员工车辆通行证和物资保障通行证662份,全力确保企业复工安全有序。

企业复工复产,政府帮扶要到位。组织机关干部联系帮扶企业,做服务企业的“勤务员”,帮助企业增强信心、坚定信心,着力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对联系企业存在的问题认真组织研究,积极出主意、想办法,“一企一策”制定具体帮扶措施,扎实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的全流程协调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原料、用工、运输、资金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协调做好煤、电、油、气供应等要素保障,及时配发防疫物资,确保复工复产工作有序高效推进,助力企业排忧解难。针对近期企业复工防疫物资短缺的现象,区工信局第一时间申请调拨,22200枚口罩、1000公斤酒精、1000公斤消毒液已开始陆续向企业发放。

截至发稿,全区7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56户,开复工率达到77%。(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