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源生态林木农场负责人——李斌春

据甘肃省武威市人民政府消息,20多年来,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再到如今的果香满园,凉州区银杏源生态林木农场始终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矢志不渝以实际行动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做出了生动诠释。

银杏源生态林木农场负责人、70年代出生的李斌春,每年都要经历数次时间不定、规模各异的沙尘暴。“这里风沙大,每到春季,沙尘暴肆虐,对周边庄稼、家园等造成了极大危害。90年代初,我承包荒地,在沙漠边缘开始造林绿化。”李斌春说。

“寸草不生、风吹沙起”是当时这片沙窝的真实写照,“无水、无电、无路”是摆在李斌春面前的现实情况,基础设施不完善,让李斌春愁得整宿睡不着觉。起初,他白天栽下的树,晚上就被风沙卷走或人为破坏,但看着已经成活随风摇曳的梭梭苗木,李斌春内心又充满了希望。他将伤感一次次化为动力,一次次坚定地走向防沙治沙的前沿。在李斌春及家人几十年如一日的精心管护下,梭梭逐步在沙漠中安下了家。于是他又尝试在沙窝中种植枣树、果树、杏树、核桃树等经济林、生态林和乔灌木,往日一刮风就黄沙漫天的景象在治理过的这片区域逐年改善。

从20多岁到50多岁,李斌春一刻也没有停歇,始终坚守在这片沙漠里,先后植下10多万株树木,完成治沙面积800多亩。如今,对于农场的未来,他有了更清晰的规划。

“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李斌春说,他将继续践行新时代武威精神,把生态治理好,让植被绿起来,把林下经济搞好,养殖业搞好,特色经济林抓好,让林场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