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国企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嘉峪关市把机制创新、整合重组、市场化运营作为深化国企改革的关键点和突破口,加强资源整合、资产重组和资本运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2020年底,全市国企资产总额246亿元,较整合重组前增长134.1%。

据了解,嘉峪关市政府国资委构建以《嘉峪关市国有企业“一企一策”改革工作方案》为统领,涵盖产权投资租赁、法人治理结构建设、人事管理、薪酬管理、考核激励5个领域的“1+N”制度体系,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提升国有企业竞争力影响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通过整合重组改革,全市国企数量由原来的32家精减至15家,实现了由散到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进一步推动了国企之间业务协同和资源共享。

聚焦考核激励,嘉峪关市着力激发国企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注重加强对企业干部的薪酬管理,规范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制定了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薪酬分配办法并建立干部薪酬动态调整机制,推进管理人员“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工资“能增能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