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金融创新服务燃旺文旅“烟火气”

据重庆市政府网站消息,春风十里,嘉陵江畔。眼下,重庆母城渝中众多景点热度高居不下,文旅市场呈现出喜人的态势。

近年来,渝中对文旅产业的金融支持可谓动作不断。立足重庆自贸试验区渝中板块的红利和渝中金融业发展优势,一系列精准支持文旅产业转型升级、融合创新的政策措施持续出台,“金融+文旅”的跨界合作不断碰撞出火花,持续提振了全区文旅营商环境。深化“金融+文旅”特色服务深耕渝中实体经济发展也因此入选渝中区2023年度优化营商环境示范案例。

政银联动解决“找谁贷”

2023年,对消费具有强带动作用的文旅产业迎来全面复苏,急需“金融活水”的注入和加持。

然而,文旅和金融之间,客观存在一定的壁垒和代沟。“文旅行业企业、个体工商户点多面广,以银行为代表的投资方和以文旅企业为代表的融资方之间缺乏直接沟通机制,造成了银企信息不对称,客户‘贷款难’、银行‘难贷款’并存的现象。”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这一普遍现象,渝中早已有所关注。

2023年11月10日,由渝中区金融办、渝中区文化旅游委以及全市首家文旅特色支行重庆银行洪崖洞支行联合举办的文旅企业新媒体素养提升培训暨金融赋能推介活动,就承担起畅通资本进入文旅行业渠道,构建资本赋能文旅行业平台的重要作用。活动邀请区内文旅企业参加,重点聚焦渝中文旅专属金融产品、特色金融服务等进行了展示推介和投融资意向洽谈,现场,多家文旅企业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信贷产品。

卓有成效的产业投融资对接活动,成为渝中以金融赋能文旅的“固定动作”。2023年以来,渝中分行业领域开展了文旅、商贸、软信科技、专精特新等40余场次政银企对接“金桥行动”专场活动,汇集融资产品300余个,融资授信近3亿元。与此同时,面向广大小微主体的全区19家金融服务港湾星罗棋布,将文旅企业融资的“朋友圈”进一步拓展。

产品推动破解“无法贷”

“不是不想贷,而是贷不了!”老周是山城巷传统风貌区一家文创产品店的老板,2023年初,在得知辖区即将举办一场融资对接会时,老周没好气的一句话道出了不少文旅人的心声。

不过,老周的想法很快就得到了扭转。在渝中区的牵线“撮合”下,重庆银行洪崖洞支行针对商家因租赁经营、没有自有产权导致的融资难困境,批量发放针对性产品“租金贷”,通过数字信贷模式开启授信“绿色审批通道”,贷款“在线申请、智能秒批、自助放款”,既有效缓解了商家经营压力,又稳定了经营方的租金收入。同时,通过“文旅贷”倾力支持山城巷传统风貌区项目建设推进。

近年来,渝中鼓励引导辖区金融机构扩大企业抵质押范围,探索开发适合文旅企业特点的“文旅贷”金融产品,将文旅企业拥有的品牌、版权、创意设计等IP资源进行科学合理地资产评估,对企业精准画像、定向融资,形成集大中、小微、零售及供应链金融于一体的多元化文旅产业投融资模式,又专又精地支持文旅企业发展。

在“文旅贷”模式下,文旅企业贷款利率相较于同类型金融机构、同类型企业以及同类型期限的贷款低1-2个百分点。截至目前,“文旅贷”已累计为渝中区13家文旅及相关企业提供授信金额3850万元,发放金额3550万元。

机制驱动化解“不敢贷”

金融机构为什么愿贷、敢贷?文旅企业为什么能贷、会贷?这一切还要归功于完善的文旅金融服务体系建设。

文旅金融服务涵盖了信贷、租赁、担保、保险等多个领域,服务市场体系越完善,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就会越有保障。

渝中的做法是,积极发挥政府作用,与重庆银行洪崖洞支行合作,设立了5000万元的资金池。

这一机制通过政策担保和资金池支持,强化了政策性的担保和再担保的征信和风险分担的功能,降低了文旅企业的授信门槛。在贷款到期无法履约的情况下,风险由资金池与重庆银行按7:3比例分担。

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渝中金融业优势,大力推进金融租赁、保理、保险等非银金融机构的建设,为银行信贷提供有效的补充。

此外,渝中还以打造“诚信渝中”为引领,在完善文旅企业信用体系上发力,通过规范信用信息管理、推进信用承诺、实施分级分类监管、推进“信易+”等多项措施,构建集信息归集、分析、展示和服务评价、投诉举报于一体的利企惠民信用服务体系,让金融的源源活水不断滋养文旅产业迈向更高层次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