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加快推进产业链、资金链融合发展

据重庆市政府网站消息,加快推进产业链、资金链融合发展,促进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重庆在行动。3月19日,市经信委印发《重庆市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工作方案(2024—2027年)》(以下简称《方案》)提出,计划到2027年,全市重点银行业金融机构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融资金额突破1000亿元,推出数字化融资产品不低于5个,上链核心企业不低于100家,推动链上企业融资累计不低于200亿元。

按照《方案》,我市将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手段,创新构建产业链供应链融资方式,实现产业链供应链大中小企业的资金融通,推动全市“33618”现代制造业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在《方案》推进中,我市将实施“全面推进‘渝链贷’等供应链数字化应用、全面发挥核心企业融通带动作用、全面推动供应链金融产品创新、全面畅通多方对接渠道”等4项重点任务。

比如在推进“渝链贷”等供应链数字化应用方面,我市将持续推进“一链一网一平台”试点示范建设,建立政府性、公益性产业链供应链“数据湖”,通过“渝链贷”等数字化应用,实现数据可视、可用、可控且安全、保密;在发挥核心企业融通带动作用方面,将聚焦领军、链主及重点配套企业,建立核心企业库,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库内核心企业,实行供应链融资专项授信额度管理。

在推动供应链金融产品创新和畅通多方对接渠道等方面,《方案》提出将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对接核心企业、供应链数据平台,开发个性化、特色化供应链金融产品和服务,并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强化与工业互联网平台合作,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更多金融支持。

届时,市经信、金融、财政等部门将做好产业政策、财政政策设计,探索建立“以奖代补”等资金支持方式,计划近期首批次选择2—3条较为成熟、链条较长、核心企业配合度较高的产业链作为切入,推动企业与银行业金融机构、供应链金融平台开展供应链融资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