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推动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

据重庆市政府网站消息,近日,记者从黔江区召开的羊肚菌产业发展座谈会获悉,该区抢抓发展机遇,从设施设备、品牌品种、核心技术等方面着力,推动产业加快发展。近年来,黔江将羊肚菌作为特色产业培育发展,产业已初具规模、初显成效,在区域市场拥有一定的知名度,产业能级逐年提升。2023年,种植“羊肚菌”7000亩,产值创历史新高,亩产值突破3万元。

近年来,黔江区立足区域资源禀赋,扎实推进产业扩能提质,体系更加完善、基础更加坚实,推动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在经济结构上第三产业仍占据主导地位,工业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农业生产稳中向好。在保持粮食生产总体稳定上,统筹发展传统和特色产业。在传统产业方面,主要是生猪、烤烟、蚕桑三大产业,其中蚕茧产量连续13年居全市第一。在特色产业方面,有羊肚菌、肉牛、中药材、茶叶等,其中“黔江羊肚菌”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第22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2023年首次出口北美市场。

工业经济总体良好。拥有渝东南首家市级高新区-重庆黔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卷烟及配套、新材料、农产品深加工三大主导产业蓬勃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7.3%,风电、光伏产业开发领先渝东南。规上工业综合增加值率连续多年位居全市第一。

服务业稳步发展。以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为主的传统服务业保持稳定发展,建材、汽车等销售辐射渝东南,建有渝东南最大的智慧商圈(大十字商圈)和冷链物流中心。以文化旅游、金融、租赁在内的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拥有“1个5A+7个4A”精品景区方阵,金融业存贷款余额占渝东南总量的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