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2023年GDP增速居重庆市区县首位

据重庆市政府网站消息,1月21日,在重庆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政府工作报告提及2023年经济数据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重庆成为中西部地区首个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万亿元大关的城市。

在这份亮眼的数据中,彭水位列全市各区县GDP增速排名榜单的首位。为何2020年才正式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彭水,能够在经济上跑出如此“加速度”?

近年来,彭水积极投身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地区生产总值迈上300亿元大关,增速高于全国3个百分点,以8.2%位居全市区县第一,已连续6年经济总量和增速稳居渝东南前列。

如今,彭水已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为山区民族地区的转型发展提供了生动范例。

抓项目促投资 发展动能不断集聚

2023年10月,位于彭水的渝湘高速复线摩围山互通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大型设备在工地上隆隆运转,工程车辆穿梭其中,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忙碌而有序。

渝湘高速复线摩围山互通忙碌的建设场景,是彭水深入实施“抓项目促投资”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高出全市平均水平14.2个百分点!这是彭水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上给出的数字。2023年,彭水树牢“项目是第一支撑”的鲜明导向,深入实施“抓项目促投资”专项行动,推动固定资产投资提质增效,全县2023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8.5%,增速居全市第4位。

如何实现快速增长?

彭水从项目调度落实的根本上做足了功夫。推行重点项目建设“周调度、月通报、季评比、年考核”长效机制,以及县领导联系重大项目专班机制,建立项目、责任、时序等3张清单,坚持“一项目一清单一专班”精准制定落实服务方案,切实解决项目建设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重点、关键点。

2023年重点项目实现开复工89个,顺利完工重点项目25个,年度计划投资超21亿元,滚动储备在库重大前期项目150余个,估算总投资突破1000亿元。

2023年,彭水在招商引资方面取得的成效也十分明显,彭水在全国设立“5个招商窗口”,依托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打造世界苗乡生态民族文化旅游(亚太)展示中心,签约招商项目54个、协议引资113亿元,连续3个季度入选全市招商引资综合排行十强榜。

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2024年,彭水将围绕壮大清洁能源、健康食品、特色轻工、民族医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优化完善产业链招商图谱,发挥“6大产业招商集团”“5大区域驻点招商”作用,强化“走出去”招商与“请进来”合作贯通协同,力争签约招商项目合同额突破100亿元。

此外,彭水还将瞄准大型央企国企、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优质独角兽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围绕特色产业聚链成群,力争招引落地中国500强、上市公司、“专精特新”等优质企业5家以上,强化项目服务、督促调度和政策兑现,加快签约项目落地建设,力争全年招商落地项目到位资金20亿元以上。

强体系稳信心 助推消费快速恢复

2023年10月15日,彭水两江广场人流如织。原来,一场秋季购物节正在这里举行,吸引了大量的彭水市民前来“凑热闹”,组成一幅集市与城市夜景交相辉映的美丽画面。

2023年以来,彭水陆续推出多项促消费活动,让大家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为促进消费稳步恢复,彭水推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

2023年,彭水着力持续完善县域商业体系,完成1个县域商业物流配送中心、1个联合采购平台、20个乡镇商贸中心改造;升级了电子商务孵化平台,全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61亿元,其中网络零售26亿元。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6.6亿元、增长9.2%,批发零售业销售额241.3亿元、增长10.9%,住宿餐饮业营业收入28.9亿元、增长15.5%,新增27家限额以上商贸企业。

为稳定消费预期,充分释放消费潜能,2024年彭水将继续细化落实消费促进政策措施,推动消费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5亿元以上。

彭水还将持续完善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优化老城、新城、景城商业功能布局,高标准建设一批专业市场、智慧潮流商圈和夜市街区,发展“首店经济”,加快推进汽摩家居商贸城建设,打造商旅联动示范,新培育15家限额以上商贸企业。优化“彭水赶场”本土电商平台,打造一批“彭水好礼”。

同时,彭水将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全面推行存量房交易网签和“带押交易过户”,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更好满足工薪群体刚性住房需求,激发改善性住房群体、新就业群体、返乡群体等住房需求。

筑生态重实体 生态产业聚链成群

一曲娇阿依,千年苗乡韵;一舞踩花山,万般苗乡情。

2023年5月26日,彭水蚩尤九黎城内,万余名身着盛装的苗家儿女唱响娇阿依、舞动踩花山,拉开了第十二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的序幕。

近年来,彭水深入挖掘和保护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弘扬苗族优秀传统文化,做好苗食、苗绣、苗艺、苗歌、苗舞、苗医、苗药、苗寨、苗城这“九苗”和食养、药养、康养这“三养”文章,不断擦亮“世界苗乡·养心彭水”品牌。

截至2023年,彭水已举办了12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中国·彭水水上运动大赛”、7届“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2届“武陵山国际森林音乐季”,接待游客242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30.4亿元。

近年来,彭水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生态农业为基础、生态工业为支撑、生态旅游业为纽带的生态产业体系,奋力打造生态绿色产品供给地,走出了一条山区民族地区强县富民的现代化新路子。

以生态旅游产业为例,彭水已连续5年入选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

在生态农业方面,彭水做强红薯“一主”产业,做大中药材、畜牧“两辅”产业,做优烤烟、茶叶等传统产业。

生态工业方面,彭水着力迭代优化“1+2+N”工业园区产业发展格局,开工风电项目2个,获得风光项目竞配指标保障性并网总装机规模28.6万千瓦、位居全市第1位,新落地工业项目10个,完成工业投资12亿元、增长53.4%,清洁能源、健康食品、特色轻工对工业经济贡献率达75.3%,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6亿元、增长3.7%。

2024年,彭水将继续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优化发展“122”特色农业,积极融入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积极融入全市“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建设,大力实施工业产值倍增计划,新培育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3%以上。新招引落地工业项目10个,工业投资增长20%以上。同时,彭水将着力构建快旅慢游体系,实施“旅游+”和全域旅游战略。

硬措施实办法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足不出户,仅仅几个小时就能办理营业执照,这让打算把企业落户彭水的钱先生有些惊喜也有些意外。从网上申请到领到营业执照,前后只花了几个小时,一天之内成功注册了公司。

近年来,彭水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硬措施、实办法,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108条措施,为市场主体减免缓退税费1.7亿元,新入库规模以上市场主体80户,新培育市场主体9175户、总量突破5万户大关。

首先,便是给予畅通的准入渠道。彭水已全面推行网上办、一次办、上门办、省心办、帮代办、就近办等便捷化服务方式;15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全渝通办”;深入推进了“一件事一次办”,办理事项2665件;实现114个“渝快码”场景应用,总量逾百万次。

彭水大力推行“一照通办”“一照多址”改革,实现电子营业执照跨行业、跨领域互认互用。同时,简化了企业注销迁移,实行简易注销容缺受理机制,个体工商户实现跨区县迁移,今年企业简易注销169家,迁入企业321家。

优质营商环境的打造,离不开规范的法治环境。一方面,彭水强化行政监管,深入推进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行包容审慎监管,不断提高监管及时性、精准性、有效性,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秩序。

另一方面,提升司法质效。出台《小额诉讼程序适用意见》和《企业破产费用援助资金使用办法》,开展网上立案、电子送达、线上调解、在线开庭等诉讼服务,提高法律服务效率。同时着力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有效注册商标7100件,注册量位居渝东南片区第一。

2024年,彭水将聚焦市场经营主体关切,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落地落细重点事项改革举措,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持续推动建设更优营商环境。同时,推进惠企政策落地见效,进一步简化惠企政策兑现流程,缩短资金拨付时限;全面清理涉企优惠政策和政府履约兑现的情况,并按时兑现惠企资金。